返回顶部

夹江中兴镇开展创新扶贫模式 壮大集体经济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3 15:48: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文彬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杨文彬)  乐山市夹江县中兴镇龚沟村与丹棱县杨场镇交界,幅员面积5500余亩,属丘陵地区,土地较为干旱,是县级贫困村,全村人口850余人,其中,贫困人口63人。自2015年4月,龚沟村成立夹江县龙井沟果业合作社以来,按照“脱贫又致富,输血又造血”的工作思路,大胆创新产业扶贫开发新模式,积极探索并依托合作社发展,逐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之路,其做法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发展背景

长期以来,夹江县中兴镇的扶贫工作虽在财力、物力上都投入不少,但是收效甚微,绝大多数的扶贫户并未真正脱贫,生活水平仍然处于较低的水准。

究其原因就是多数扶贫户缺乏足够的劳动力和生产技术、不懂管理和经营、缺乏资金。为切实有效地抓好中兴镇贫困户帮扶工作,实现“脱贫又致富,输血又造血”的精准扶贫工作思路,中兴镇党委、政府决定以龚沟村、高洞口村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为契机,实施产业扶贫攻坚试验点项目,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

“要使贫困户有长期稳定的收入,就要有稳定产业的长期发展。”夹江县中兴镇党委书记代永利指出,2015年,为了使全镇百姓增收,党委将始终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夯实基层基础的部署要求,以“强组织、增收入、夯基础、促发展”为主题,坚持“立足优势,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注重实效”的原则,切实加大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扶持力度,重点从土地利用、资金筹措等方面,加强对村级集体经济的指导和扶持。

加大基础设施投入

代永利介绍,龚沟村是一个边远山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成为全镇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近年来,通过龚沟村两委的带头努力,在上级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先后统筹整合新村建设、扶贫开发、农田水利等涉农项目资金1000余万元,新建沼气池100多口,深井 200多口,维修整治山坪塘6口,基本解决了人畜钦水难的问题。新修并硬化村社道路12公里,拓宽村道6公里,彻底解决了交通不便问题,实现了社社通水泥路,基本做到了户户通水泥路,为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据了解,夹江县龙井沟果业专业合作社成立于中兴镇龚沟村,注册资金1200万元。主要业务范围:水果种植、销售;组织采购、供应成员水果种植所需原材料;引进新技术、新品种、开展与水果种植相关的技术培训、技术交流和信息咨询服务。

创新扶贫开发模式

代永利说,目前中兴镇共有7个村已开展村集体经济,村级两委对发展村集体经济的愿望非常强烈的。为了解决贫困群众长久脱贫问题,使输血脱贫变为造血脱贫,中兴镇龚沟村支两委在龙井沟合作社流转土地100亩,建立了中兴镇扶贫基地。并把这100亩土地平均分配给100户贫困户,每户一亩,由合作社统一管理、统一核算,收益扣除基本成本后,全部归贫困户所有。

据了解,村级集体经济资金的前期投入,一部分由政府每年的贫困救助金解决,一部分由镇、村社干部、企业和社会人士捐资解决,剩下10%由贫困户自筹。针对特困户,村上采取合作社担保形式向银行贷款,切实解决贫困户发展资金、技术、劳动力等问题,着眼于机制创新,有力助推贫困户致富奔康。

调整优化产业结构

为有效解决龚沟村大片土地撂荒问题,村支两委一班人组织村社干部、党员、群众代表多次开会讨论,外出参观学习,反复考察论证,决定走以种植优质杂柑为主,其他水果和休闲农庄为辅的特色产业发展之路。同时,村支部全体党员、村社代表带头,每个村干部每人至少种植杂柑20亩,社干部每人至少种植10亩,每个党员、社员代表每人至少种植2亩。

通过党员干部示范带动,极大地激发了群众积极性,村两委顺势而为,成立了“夹江县龙井沟果业专业合作社”,同时,创新采用整村整社推进的办法,即把全村整个社的山林、耕地先流转到合作社,再根据农户需求,把土地整片分割流转给农户,有效解决了农户土地细碎化、分散化,不便耕作管理等问题。通过该模式,合作社顺利完成了近5000亩土地的流转,并引导成片种植杂柑。目前,已辐射带动周边乡镇、村社,种植杂柑面积达6000余亩。

培育壮大集体经济

为培育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更好服务民生,改善民生,龚沟村两委巧借产业结构调整之机,依托龙井沟专业合作社,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之路。2015年,龚沟村采取集体出一点,村社干部筹一点,银行贷一点的办法筹集资金,从合作社流转土地50亩进行杂柑种植,并委托合作社具体经营管理。

按照现行市场行情测算,种植园挂果见效后,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0万元以上;同时,按利益共享原则,合作社还将从经营利润中提取60%用于二次返利给种植户,30%用于专合社自身建设和风险防范,10%用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随着集体经济的不断壮大,将有力促进全村经济社会各项事业良性循环发展。

目标任务

据了解,夹江县中兴镇村级经济发展的目标是依托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结合精准扶贫工作,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经过3-5年全镇集体经济收入达200万元以上,使之成为脱贫攻坚的第二道保障。

代永利说,当村集体经济到了一定阶段后,也有更多事情要做。目前,在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和城乡环境相对滞后,通过集体经济的创收,为全镇精神文明建设奠定物质基础,进一步使城乡环境达到优美、和谐的面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