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名师工作室在乐山市实验小学联动聚焦“微写作”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3 11:38: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近日,乐山市“阅读教学中的微写作”暨刘琼芳、王敏、李方斌工作室联合承办的语文主题展示活动在乐山市实验小学举行。三个工作室的全体成员及来自各区县学校的小学语文教师约300人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张必友校长就《核心素养视野下的课程实践与思考》的做主题交流,介绍了乐山市实验小学的名校发展历程和学科教学特色。

接着,来自刘琼芳、王敏和李方斌工作室的三位老师分别呈现了三节不同学段的微写作视野下的阅读教学展示课。

刘琼芳工作室龚莉老师执教《麻雀》一课,她聚焦于角色动作、神态描写的感悟,感受和猜测老麻雀的心理,通过老麻雀的动作神态走进它的内心世界。利用相似主题的三幅图画的拓展,将麻雀的爱延伸到其他动物和人身上,现场片段描写《爱的瞬间》,鼓励学生运用学到的写作方法,选点小而精,交流共构爱的浪漫,理解爱的内涵。

李方斌工作室梁华英老师教学《那片绿绿的爬山虎》,她智慧地对文本进行了重构,使老教材焕发出新生命。她教学的重点放在描写爬山虎的文字上,借什么物表达什么样的情景是这节课的“写点”,教者在写中巧妙融入直接描写和画面想象。把训练中心聚焦于环境描写,借景抒情,让学生在文字中呈现课外收集和积累。

王敏名师工作室的黄洁老师执教《少年闰土》,她聚焦人物的外貌描写,紧扣少年闰土,中年闰土的外貌,细节入手,指导学生透过文字阅读人物,延伸了解鲁迅笔下的另一些人物,引导学生抓住人物的典型特征进行描写。

三位老师站的角度不同,对教材的理解和把握呈现出不同的风格,但都聚焦了训练点,有层次地进行作文教学,从细节入手,小处着眼,在课堂中引导学生进行契合文本的微写作,使学生的表达水到渠成。

课后,刘琼芳老师、李方斌老师和王敏老师分别对三节课进行了精彩点评,对如何谋求语文教学中读写结合的新路进行了探讨。三位老师精彩的课堂呈现及名师专家的引领和点评,使参会老师们受益匪浅,他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活动的启发,将在今后的阅读教学中加入写作的思维,渗透写作思维,让学生在阅读中获得写作教学的启蒙。(祝君平 王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