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最美理发师”有了“接班人”小区居民放心了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2 09:55:5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魏玉婷  

不出小区就能理发,甚至不出门都可以理发?这样的好事,乐山城区观澜郡小区(翡翠国际3期)的居民可是每天都能享受到,原来该小区有位“最美理发师”胡大姐,在小区里开了个“露天理发店”,6年来坚持为小区居民服务。

如今,胡大姐年纪渐长,担心以后没人接替她为大伙服务,但这时却有市民愿意“接班”继续做这事,这让大家总算放了心。

胡大姐(左)正在指导袁芳修剪头发

发挥余热

坚持6年为小区居民理发

蓝天下,凉亭旁,溪流边,绿荫中,这个“露天理发店”就在该小区17幢2单元的楼下,胡大姐每天都在这么诗意的环境下帮人理发,前来理发的小区居民也笑称:“这城区,可以说找不到第二个如此绿色环保的理发店了。”

原来,2010年,胡大姐和儿子一起在观澜郡买了房子,装修好之后就搬了进来。每天闲着的生活,让退了休的胡大姐很不适应,想着不如发挥所长,义务帮小区居民理发,既服务了大家,又让自己获得了身心愉悦。

当然,胡大姐有这想法,更是因为有手艺。15岁时,胡大姐就开始学习理发,手艺学好之后在犍为县舞雩乡开了一个理发店,一干就是几十年,前几年还在乐山城区原605厂附近开了一家理发店。

刚开始,胡大姐的初衷是发挥余热,免费帮小区居民理发,但一直免费为大家服务,小区居民却不乐意了,大家一致建议,让胡大姐理一次发,象征性地收几块钱,只有胡大姐同意了,大伙才让她继续在小区里为他们服务。

就这样,6年来,胡大姐每天早上9点到12点都会准时出现在那里,自带各种理发工具和凳子,凳子一放,理发工具一拿,人往那一站,一个露天理发店就“开张”了。

“最多的时候,一个上午可以剪二十来个人的头发,现在天气冷了,来理发的人稍微少了些,主要是中老年人和小孩子。”胡大姐说,基本每天都会有人来找她理发,刚开始都是小区里的人,现在通过大家口口相传,其他小区的居民也跑来找她理发,“最远的还有住在乐山城区新村电影院附近和肖坝片区的市民呢”。

有了“接班人”

以后也有人继续为大家服务

如今,胡大姐的理发手艺在小区里可是出了名的,被小区居民亲切地称为“最美理发师”。大家说,胡大姐美在手艺,更美在心意。因为小区里还有一些上了年纪或不方便下楼的老人,他们需要理发时,只要一个电话,胡大姐就会拿上理发工具亲自上门为他们理发。

胡大姐理发方便又实惠,小区居民都说好,但随着时间流逝,年纪渐长,胡大姐有时也会感觉到力不从心。

“虽然大家都叫我胡大姐,但我毕竟也六十岁了,再干几年干不动,我就想休息了。”胡大姐告诉记者,她一开始的想法是发挥余热、打发时间,但几年下来,很多小区居民尤其是中老年人,已经习惯了不出小区就能理发,这让她不忍心以后关闭这个“露天理发店”。

想来想去,胡大姐决定找个“接班人”,等她以后干不动了,可以有人来接替她继续为小区居民服务。

今年10月,35岁的市民袁芳得知胡大姐的心意和想法后,主动前来拜师学艺。“虽然我没住在这个小区,但我可以每天来帮大家服务,其实也就一上午的时间,不碍事。”跟着胡大姐学了两个多月理发,现在,袁芳已经可以帮小区居民理发了,但她表示还要继续学习,真正学到手艺才能帮大家服好务。

胡大姐也教得很认真,她说,现在难得有年轻人有这份心、愿意做这事。这下,“露天理发店”有了“接班人”,胡大姐直言总算放心了,小区居民也不担心以后没有这项便民服务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