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井研:昔日贫困户当上了勤劳致富能手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2 09:45:3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昔日的贫困户,如今的勤劳致富能手。这样的身份转变,是乐山市井研县门坎乡大水湾村村民罗光堂从未想过的事情。2014年,该乡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作为贫困户的罗光堂,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和扶持下,用勤劳的双手找到了致富路。

昨(21)日,门坎乡开展了一场名为“携手脱贫攻坚共建小康社会”的文艺汇演,吸引了许多村民观看。在活动中,罗光堂还与其他村民一同,披上绶带站在舞台上领取了门坎乡2016年度“勤劳致富能手”的荣誉证书。

这些贫困户是如何脱贫致富的?当地政府在精准扶贫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昨日,记者走进门坎乡,了解他们的故事与经验。

门坎乡获得2016年度“勤劳致富能手”荣誉的村民

A 村民看精彩节目勤劳致富能手获表扬

昨日上午9时,在门坎乡乡政府的院坝里,一场欢乐的文艺汇演吸引了很多村民前来观看。三句半《精准扶贫贴民心》、快板《打赢扶贫攻坚战》、精准扶贫主题小品《三岔路口》等节目,融入了该乡的精准扶贫故事,让村民们在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中,了解了政府的扶贫理念,转变贫困户等、靠、要的依赖思想。

在文艺汇演之后,门坎乡还召开了一场表扬大会。罗光堂等5位村民分别被评为该乡2016年“勤劳致富能手”,并获得荣誉证书。

门坎乡党委书记宋恩瀚告诉记者,此次文艺汇演,该乡组织文艺工作者有针对性地排练了一批精彩的文艺节目,希望用这种接地气的方式,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观念。

同时,在活动中表扬荣获门坎乡2016年“勤劳致富能手”称号的村民,希望塑造该乡勤劳致富典型,让他们在生产、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坚定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决心。

B 政府支持发展产业贫困户日子越来越好

“没想到我这把年纪,还上台得表扬了。”昨日,拿到荣誉证书的罗光堂有些激动地说。

罗光堂今年67岁,由于文化水平低又无特殊技能,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他一直在家务农,收入微薄。尤其是到了晚年,膝下无子的他和妻子的日子过得更为清苦。

2014年,罗光堂被门坎乡列为该乡贫困户之一。据大水湾村的一位村干部介绍,要真正让贫困户脱贫,就必须发展产业。对当地许多贫困户来说,发展家庭养殖业是很合适的。

在罗光堂家的周围,有不少空地,适合养羊、鸡、鸭等。在做通了罗光堂的思想工作后,当地政府为其提供了技术和资金上的支持。同时,为了改善罗光堂的居住条件,当地乡政府还为罗光堂修了厨房和厕所。

罗光堂一家再也无须在露天坝里做饭了,卫生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受到帮助的罗光堂,迅速转换思路。他和妻子在搞好农业生产的同时,也热火朝天地发展起了养殖业。

“一年挣了近3万元,现在我们的生活变化很大,真的很感谢政府。”罗光堂说,以前靠种庄稼为生,口袋里没什么钱,家里的房子也非常简陋,连瓷砖都没有贴。现在挣了钱,他拿出一部分买了电视、冰箱,并给房子贴了瓷砖,剩余的部分,他用来发展养殖业。

“再多养点山羊,争取多赚钱。”昨日下午,站在自家的院坝里,谈及这几年的变化,罗光堂和妻子笑得合不拢嘴。

C 村干部送“金点子”贫困户自力更生

昨日,获得门坎乡2016年“勤劳致富能手”荣誉的,还有来自该乡门坎村村民胡仕兴。

胡仕兴今年43岁。多年前,他因为一次意外左手从手腕处截肢,通过不断练习,他学会了用一只手吃饭、洗衣、干农活。

前两年,胡仕兴尝试外出打工,但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回到村里后,家境贫困的他,面对未来一片茫然。该村村支部书记刘建中了解情况后,就对他讲:“你这里地理条件不错,很适合搞养殖。现在大家都讲究吃绿色食品,你养‘跑山鸡’,肯定有市场。”

这个“金点子”点醒了胡仕兴,他购买了30只鸡苗回来试养。在他的精心照料和当地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鸡苗全部成活。到2015年底,胡仕兴饲养的“跑山鸡”达到每只3.5公斤左右,养鸡收入2500多元。

尝到劳动成果的胡仕兴,今年又扩大养殖规模,分别购买了100只鸡苗和100只鹅苗。

“每天都围着鸡和鹅转,晚上就看关于养殖防病的书。”胡仕兴说,在自己的努力和畜牧、农技人员的耐心指导下,今年他的养殖纯收入已达到1.5万余元,生活水平得到了一定改善。

“脱贫不能只靠别人帮,更要自己勤快。”胡仕兴说,接下来他还会继续发展家禽养殖,争取明年收入超过2万元。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2014年以来,在门坎乡还有很多像罗光堂、胡仕兴一样的贫困户,他们通过当地政府的帮助以及自身的努力,一步步脱贫,过上了越来越好的生活。

D 转变思想多方扶持贫困户收入稳步提高

记者了解到,2014年,门坎乡启动了精准扶贫工作,采取五步识别的工作方式,由乡、村干部组成工作小组深入村组、农户,逐户逐人开展摸底调查,如实填写登记表,对村民文化程度、居住条件、产业情况、耕地情况等进行详细统计,并将贫困户划分为因病致贫、因残致贫、缺劳致贫、因学致贫、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致贫等几类,共确定贫困户111户333人。

如何帮扶这些贫困户,让他们的生活有保障有改善?门坎乡的帮扶责任人和乡村组干部对贫困户进行多次走访,积极宣传精准扶贫政策,听取村民心中的想法。

他们根据贫困户的个人情况,为其开出“良方”,从而激发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造血”功能。

门坎乡党委书记宋恩瀚表示,扶贫不仅是钱和物资的帮助,而是要切实转变贫困户等、靠、要的依赖思想,帮助贫困户树立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正确观念,践行扶贫先扶智、治穷先治愚的脱贫理念,由“要我脱贫”转变为“我要脱贫”。

转变贫困户的观念后,帮贫困户找到合适的生产路子,再对其产业进行技术指导和资金帮助。有了这些支持,贫困户自身勤快肯干,才能通过自己的双手,改善家中的经济条件。

近年来,门坎乡党委、政府与井研县级帮扶部门一道,驻村帮扶,大力通过产业就业发展、医疗救助扶持、灾后重建帮扶等行动,让该乡贫困人口逐年减少,贫困户收入稳步提高,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目前,门坎乡还有贫困户35户94人。下一步,该乡还会继续大力推动精准脱贫的工作,同时持续加大对村民的产业扶持力度,确保与全市同步实现小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