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绝唱”变传唱 沐川山歌进入“潮”时代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1 14:18:1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大田栽秧行对行,一群秧鸡来帮忙……”12月21日,沐川县桃源山居游客接待中心小广场上响起一阵悠扬山歌,76岁的退休教师陆通兴正带领“农耕合唱团”的队员们,为参加春节期间“百姓大舞台”专场演出加紧排练。

山歌排练现场

“小时候村里人喜欢一边唱起山歌,一边在田地里干活,总不觉得累。”在山歌爱好者陆通兴看来,作为沐川民间文化的精粹,流传已久的沐川山唱遍了家乡的山山水水,内容更是从风土人情、孝老敬亲到恋爱婚嫁等无所不包。“自2009年组建第一支山歌队以来,虽然沐川山歌参加了不少表演、比赛,也受到多方关注,但山歌“新生力量”却日益薄弱。”

为让更多的年轻人了解并喜欢山歌文化,赋予山歌新的“生命力”,闲暇时间,陆通兴和陈元建几位老人还总爱从山歌的歌词内容及表演形式等“流行味”方面下“功夫”,把现代、时尚的编曲手法和演唱方法融入到山歌里,创作出100余首朗朗上口的流行山歌,努力让沐川山歌“潮”起来。

山歌表演现场

去年,该县正式成立山歌协会,沐川山歌队伍不断壮大,现已覆盖沐溪镇、建和乡等10个乡镇,会员达到180余人。为传承这一独特的民俗文化,该县还建立“沐川山歌传承培训基地”,并让沐川山歌登上大型原生态山水实景剧《乌蒙沐歌》舞台,同时组织编写《薅草山歌》、《沐川山歌》等书籍,收录沐川山歌千余首。(崔前东 陈晓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