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吴映春:四川民歌唱出去 因材施教育学生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9 10:25: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叶海燕  

四川在线乐山讯(叶海燕)  昨(18)日晚,“梦想之光——吴映春教学音乐会”在乐山师范学院举行,吴映春带领着他的学生们为大家献唱。灯光璀璨,座无虚席,观众们对这次音乐盛宴十分期待。

音乐会的上半场,吴映春的学生们为观众们展现流行唱法,带来《时间都去哪儿了》、《野子》等时下流行的热门曲目。扎实的功底,深情的演唱,赢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音乐会下半场,则是美声、民族唱法的专场了。《再见了,大别山》、《达阪城的姑娘》一首首脍炙人口的经典民歌在音乐会的舞台上再次唱响。随后 ,吴映春演唱《毛主席的话儿记在我们心坎里》、《沙梁梁上站了个俏妹妹》、《大黄河》三首民歌,嘹亮的歌声,绘声绘色的表演,更是获得观众们的热烈喝彩。

吴映春

耳濡目染 从小学习民乐

“我的父亲喜欢京剧,也很喜欢唱,在我们当地还小有名气。或许是受到了我父亲的影响,从小便热爱音乐。小学三年级开始接触乐器,到了初二,开始学习二胡、笛子等民族乐器,高中开始系统地学习乐理知识。”家庭教育的耳濡目染,加上自己对音乐的喜爱,让吴映春走上了音乐的道路。

在乐山师范学院毕业之后,吴映春留校担任了辅导员。在此期间,仍然在音乐上继续学习、探索。“后来我来到北京到中央音乐学院进修,2007年开始,师从解放军艺术学院的教授晁浩建学习民族唱法。”

植根本土 把四川民歌唱出去

民歌多种多样,有很强的地域特色,陕北民歌高亢嘹亮,湖南民歌婉转动听,唱法、唱腔、咬字等方面也有不同。

“各种民歌都有学习,但我现在主要研究陕北民歌和四川民歌。陕北民歌难度较高,目前发展较好,加之导师也是陕西人,唱起陕北民歌更加地道;同时,作为四川人,无论是在国内的音乐会还是国际舞台,我都会唱一首四川民歌,我认为我有义务、有责任把四川民歌唱出去。”国际舞台上,中国民歌受到外国专家的赞许和好评,增加了吴映春把四川民歌“唱出去”信心和决心。因此,他和同样研究民族唱法的好友相约,只要在外演出,每场一定要唱一首四川民歌。

因材施教 精心培育学生

吴映春的学生演唱

说起学生,吴映春都是亲切地称他们为“孩子们”,对于声乐教学也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和方法。“声乐不同于其他学科,每个孩子有各自的特点,各自存在不同的问题,不能用一套方法教授所有人,要根据各自的特点和问题设计教学方法。”有些学生底子薄,嗓子条件不好,刚来的时候问题很大。“孩子们还是在学习,有问题是很正常的,所以我对他们更多的是鼓励,鼓励他们唱歌。”吴映春说。

学生们上吴映春的课,除了每周规定的课时,只要知道他在学校,经常会跑来“蹭课”。吴老师的课堂气氛轻松,他的学生都说,玩着玩着就学会了。“学艺术花费大,而且有些孩子们家里经济条件不是很好,孩子们想把知识学好不容易。现在每周大部分时间我基本上都在学校,给孩子们多上点课,让他们多学点东西。”

“我的爱人也是学声乐的,也是一名民歌手。2002年四川省民族唱法‘十佳歌手’,乐山有两个,一个是我,另一个就是她。”吴映春的女儿也在乐山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学习音乐。

谈到家庭,他满脸洋溢着幸福。

人物简介:吴映春,四川南充人,1999年考入乐山师专(现乐山师范学院)学习声乐,2007年到中央音乐学院进修,师从男高音歌唱家晁浩建先生。现任乐山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声乐讲师,四川省音乐家协会会员,乐山市音乐家协会理事。先后获得第九届全国推新人大赛“十佳”奖、文化部第十届中国西部民歌大赛金奖、“highC中国”——中国青年男高音声乐大赛民族组第二名、“中华新声代”国际声乐大赛特别金奖等奖项。曾多次出访美国、韩国交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