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沐川县三溪村:村规民约来“帮忙” 环境卫生美如画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8 12:57: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清晨7点,沐川县沐溪镇三溪村村民舒其玉起了个大早,骑着三轮车收集垃圾去了——她和村里签了合同,村民不满意是要被“举报”的。一年前,通过村民大会推选,她承包下三溪村农村生活垃圾清运项目。

对舒其玉而言,这是个值得用心经营的工作。三溪村是国家4A级景区桃源山居所在地,每天都有大量游客前来观光,要将最美的“容颜”展示出来,环境卫生工作马虎不得。

桃源山居全景

走进三溪村,干净整洁的村道小路让人格外舒心,硬化的道路两旁,相隔数十米就有垃圾箱。“我们每家每户发了2个垃圾桶,住户集中的地方放有大竹筐,引导村民有序堆放生活垃圾。”据三溪村村支书于兴华介绍,三溪村采取户分类堆放、保洁员统一清运、县上集中处理的方式,确保了卫生有人管、垃圾有地放。

三溪村共有328户1216人,如此“大家庭”怎么让村民养成自觉的卫生习惯?“一开始让村民整理自己的屋前屋后,几乎都是‘关你们什么事’的反应,也有人不配合。”村主任王富华提及当初挨家挨户动员宣传时的情景,一脸无奈。“村民没那种习惯,觉得无所谓。”

硬件设施打底,村规民约督行。“房前屋后禁止堆放柴草砖瓦,垃圾必须按要求堆放到指定位置。”……2013年8月,三溪村村民大会通过了“三溪村村规民约”,共计16个条款中就有4条对门前“三包”、院内“四自”、爱护公共设施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成为全村村民自我管理、自我约束的行为规范。

“村民对民约有个适应过程,除了把宣传手册分发到户,执行时党员干部还得带头干,帮助村民整理柴草杂物,引导他们有序管理自家清洁卫生。”余兴华说,通过村规民约督行、党员带头示范、卫生综合评比等多措并举,村民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

青山相望,溪水潺潺,依山而建的屋舍,灰瓦白墙、木格门窗、古色栅栏,如明珠般自然散落在青山绿水中。故地重游,成都游客王仕伦说,三溪村的景色和过去一样美,最大的不同,是村庄的环境更清洁了,庭院更美观了,来这里旅游度假更加舒适、怡人。(崔前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