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井研县黄钵乡:搬迁的是房 温暖的是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5 10:39: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看着眼前悠闲散步觅食的肉鸡,羊圈里细嚼慢咽吃草的山羊和即将竣工的新房子,站在院子里的陈洪银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今年71岁的陈洪银是井研县黄钵乡七盘山村7组的村民,和妻子一直靠种地维持生活。陈洪银告诉笔者,自己年轻时就从来没有离开过七盘山村,后来和妻子结婚生子后就一直居住在这个相对落后的小山村里。

这些年都住在解放前修建的土坯房里,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新房一直是陈洪银最大的愿望。今年实施的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让他圆了心中的梦,解决了他家的燃眉之急。陈洪银说:“盖新房政府给补贴了3万块,要是光靠我们自己想也不敢想,按照这个进度,大概过年之前我们一家就能搬进新房了。”

陈洪银告诉笔者,自己所居住的土墙老房子实在太破旧,老两口住得胆颤心惊。自己和妻子宋桂方长期患病,劳动能力有限,所以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

“党委和政府考虑到我们家的实际情况,还给我们发了5只山羊和50只肉鸡,希望我们能通过养殖业脱贫致富。”对于今后的生活,陈洪银充满了信心。他说,房子盖起来了,心也定下来了,自己会靠劳动脱贫致富,尽早丢掉这顶穷帽。

据了解,作为黄钵乡今年“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实施村,现在七盘山村各项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已动工新建住房有13户,所有的新建住房主体已建成,道路硬化工程正紧锣密鼓进行中。”七盘山村村委会主任范月华高兴地告诉笔者。

“只要群众遇到困难,我们就一定要想办法帮他们解决。”看到七盘山村每天有新变化,作为黄钵乡的乡长,王艳兵感慨颇深,“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真正是帮扶到了农村居民的心里,如今老乡一见到我们就要拉住聊聊,这种亲近让我们干部也很温暖。”

“扶贫搬迁的是房,温暖的是心。”采访中不少村民都这样说。

如果说“易地扶贫搬迁”让农村的“硬件”硬了起来,那么村民的脱贫致富“软件”如何强起来呢?乡长王艳兵告诉笔者,下一步,该乡将继续坚持村庄建设与产业发展共同推进的思路,围绕本村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带动村民增收。(漆功君 王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