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犍为岷东:乡村特色旅游无“冬”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5 10:06: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高懿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高懿)  11月3日,冬日里的岷江航电犍为枢纽工地上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不远处的犍为县城在雾气里隐约可见。在石马河入江口,从江边的213国道拐入一条乡村水泥道路,沿着幽深的石马河翻过两道小山岗,河谷豁然开朗,一个美丽的生态庄园迎接着周末来乡村休闲旅游的人们。

老板张先培不时热情地招呼着来自乐山城、五通桥和县城的客人们。他是岷东乡葫芦村人,在外打拼多年,两年前流转承包了村里200亩土地,投资百万建起了百家园生态农庄。在这里,游人可以爬山、钓鱼、赏花、摘水果,品尝农家的鸡鸭猪羊和新鲜时令蔬菜。

本来已经在城市站住脚跟,正值壮年,为什么又带着多年的积蓄回到这片土地上?张先培说,除了舍不得家乡的青山绿水,更是被岷东乡打造乡村旅游的机遇所打动。

相对于张先培的大手笔,更多的乡亲们则因地制宜搞起了规模不一、各具特色的农家乐和赏花摘果生意。正值周末,岷东乡6个山村里不时会遇见徒步和采摘柑橘的游人,而果园的主人正忙着在乡间厨房里为客人杀鸡宰鸭磨豆花烤羊排。鸡犬之声相闻,花果之香飘溢,也许这种国人骨子里的“乡愁”正是乡村旅游最大的魅力吧。

岷东乡位于乐山市犍为县城岷江上游东岸,生态优美交通便利。除了作为犍为名片的绿茶和茉莉花,还有漫山遍野的枇杷、桃子、李子、西瓜、葡萄、柑橘、猕猴桃……“山上种茶、山下栽花、山中有居、茶山花海”的格局已在岷东乡形成。

因为距县城不远,每逢赶集的日子,不少城里人或坐上小公交、或自驾车,跨过岷江来到岷东乡场,一边采购绿色食品一边游玩。遇上周末节假日,那就更加热闹。自从去年底岷江航电犍为枢纽开工后,顺便看看宏伟工程的建设场景也成了“岷东游”的新内容。有人说,岷东乡不知不觉已经成为犍为又一个后花园。

岷东乡党委、政府抓住机遇,审时度势,提出了“一个梯次、两条环线、三大产业、四个重点区域、争取五个配套”的发展思路,发挥区位和产业优势,打造犍为“河东明珠”。乡党委书记黄先胜介绍,岷东乡将继续引进业主带动乡亲低处种花、中间种果、高处种茶,形成高低搭配、山水相依、一村一品、一村以景的发展格局,为承接港航电旅游、做大乡村特色旅游打下坚实基础。乡长吕明富说,除了打造生态园林区、花果区、茶果区、休闲养生区4个重点区域,岷东乡还将在明年对部分乡村水泥道路进行扩宽,实现双车道的便利交通,真正形成岷东乡村旅游环线。

张先培这位从农民成长起来的商人也看到了岷江航电带来的机遇。闲暇的时候,他不时沿着石马河散步到江边,望着忙碌的岷江航电犍为枢纽大工地,琢磨着将来的十里平湖会给岷东乡村特色旅游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