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彝绣创新 别具一格彩金绣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5 09:42:5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打稿

穿针引线

绣制

针线游走

宋凝的作品

乐山市五通桥区“水墨禅心民俗文化传播中心”有一位叫宋凝的绣娘。她刺绣技法出众,独创了别具一格的彩金绣,还对传统彝绣进行创新,带领彝家妇女致富。今年,她被中国工艺美术研究院评为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

宋凝的奶奶早年为地方川剧演出团队刺绣戏服。绫罗绸缎上栩栩如生的花朵,精美绝伦的图案,飘逸灵动的色彩以及变化多端的针法……处处体现着刺绣技艺的精湛。正是从小耳濡目染,宋凝的心灵里早早地播下了艺术的种子。为学习民间手工艺术,她常年深入西藏、云南、贵州等少数民族地区。在博采众家之长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形成并完善了自己的艺术风格。针对四川常见民俗刺绣中图案和色彩相对比较单一的缺憾,她独创了别具一格的刺绣表现形式:彩金绣。彩金绣涵盖四川、云南、贵州等少数民族的刺绣风格,并保留了原汁原味的民族风情,题材、图案、针法多样化,让刺绣作品更具有观赏性,特别是她独创运用七彩金粉,更提升了刺绣作品的表现力以及感染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