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守护舌尖安全 983家食堂餐厅装上“电子眼”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2 11:01:27)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吴亚飞 刘若辰  

11月29日,乐山市食品药品信息指挥中心人员接到游客举报,该市乐山大佛景区一零售店售卖过期食品,请前来检查情况。监管人员随即起身前往现场,核实、调查、反馈信息……一系列行动过程,都在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记者从乐山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乐山对全市学校食堂、大中型餐厅等共计983家餐饮“窗口单位”接入了实时视频监管系统,监管信息汇总到乐山市食品药品信息指挥中心。目前,共采集各类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主体信息近5万余条,汇集风险预警和舆情信息近5000余条,产品溯源信息近10万条。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旅游景区食品安全监管、农村坝坝宴卫生、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市民吃上放心肉、有效监管小作坊小摊贩……“这些都是老百姓日常生活关心的,也是反映问题的‘重灾区’。”乐山市食品药品信息指挥中心负责人廖俊勇坦言,变压力为动力,乐山因地制宜探索从田间到餐桌的信息化管理体系。

接入了视频监管系统的乐山大佛景区一饭店负责人直言“压力山大”,食品有卫生问题,消费者一个投诉就直达对口管理部门,逼着商家自我规范。

乐山还自我加压,扩大了监管的“触手”,创建食品安全监管手机软件,将全市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商贸超市共2317家食品安全重点单位纳入监管范围。配合线上平台完善线下监督体系,乐山共设置1800多名监管人员,3200多名协管员,可随时在线,实时监管,及时处置突发事件。

既要“放哨”,更要重视源头防控。“扫扫食品包装上的追溯码或条形码,即可查询、核对产品的相关信息。”全市还搭建起统一标准的食品安全综合追溯平台,“乐山造”的486个无公害农产品、52个绿色食品、57个有机食品、9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纳入了可溯源系统。(记者 吴亚飞 刘若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