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惊现“鸟中熊猫”中华秋沙鸭 全球现仅存1000只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2 09:54:2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李昕锋  

11月30日午后,乐山城区阳光明媚。吃过午饭,看到天气这么好,乐山摄影爱好者李勇拿起相机,与几位摄友相约来到乐山城区岷江三桥桥下,拍河滩上的鸟。

当天下午1时许,一旁的摄友惊呼:“水面上好像有一只中华秋沙鸭!”李勇闻声望去,只见江面上飞来一只羽毛色彩非常鲜艳的鸟,与乐山冬季常见的普通秋沙鸭明显不同,就对着鸟连续拍了200余张。当他将照片放大看,只见这只鸟头部为棕褐色羽毛,头顶的长羽后伸成双冠状,胁羽上有着鲜明的黑色鱼鳞状斑纹。

中华秋沙鸭(李勇 供图)

“这应该就是十分罕见的中华秋沙鸭!”李勇肯定地说。记者了解到,当天下午,有多位摄影爱好者都拍到了这一珍贵的画面。

为了再次确认,记者将李勇的照片传送至成都观鸟协会的专家,随后得到了肯定的答复:这是一只雌性中华秋沙鸭!

李勇感叹,他爱好摄影五年有余,平时最喜欢的就是拍乐山的鸟类,迄今已经在乐山拍了100多种鸟类,“从来没想到能拍到中华秋沙鸭,这次太幸运了!”

记者了解到,中华秋沙鸭是中国特有鸟类,属于雁形目鸭科,体型美丽,自英国人1864年从中国采集到一个雄性幼鸭标本后,定名为“中华秋沙鸭”,有着“鸟类中的大熊猫”之称,属我国特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全球现仅存1000只左右。

长期从事乐山三江流域鸟类研究的成都观鸟协会专家李斌表示,乐山三江流域通过长期严格环境治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因此吸引了种类繁多、数量众多的水鸟来乐越冬。“市民并不需要刻意采取保护措施,保持适当距离就是对水鸟的最大保护。”李斌对记者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