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密织防范网揭露通讯网络诈骗花招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2 09:28:18)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蔡威  

整合工作手段与资源,最大限度实现通讯网络诈骗警情的有效流转、处置,涉案银行账户的紧急止付、冻结,涉案通讯号码的及时封堵、拦截,同时进一步规范公安机关对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受理和侦查工作……9月12日,乐山市反通讯网络诈骗中心挂牌成立,这是乐山首家侦防一体化的反通讯网络诈骗专门机构。根据职能,该中心划分为公安、金融和通讯三大板块,各司其职。该中心成立以来,已预防和拦截多起涉及通讯网络诈骗案件的发生。

案例一

假冒女儿要求转账 灵活应对破除骗局

近日,中国银行乐山滨江路支行柜员在业务办理中,细心甄别、灵活应对,成功阻止一名中年妇女向其“女儿”的诈骗账户转账的行为,及时挽回经济损失10万元。

9月24日下午1点左右,一名中年妇女急匆匆走进该银行滨江路支行,支取一张面额为10万元的中国银行定期存单,并不断询问柜员现金汇款的相关事宜。该妇女游离的眼神和不停关注手机的举动,引起了柜员的注意。

柜员随即以办理业务需要为由,请该妇女道明汇款由来。她告诉柜员,远在德国留学的“女儿”刚刚和她进行了QQ聊天,“教授往我的账户中存入了6万欧元,让我帮忙转汇至国内一个银行账户。”“女儿”在QQ上告诉该妇女,这笔钱是用来给教授父亲治病用的,但是德国的银行系统出现故障,无法转汇该款项,遂请母亲先转汇10万元至教授的指定账户内。同时,“女儿”还向她发送了6万欧元的“中行存单”照片。

该妇女的描述引起了柜员的警觉,银行负责人在得知此事后,仔细查看了其手机上的聊天记录,发现了重重疑点:对方发来的一张所谓的“中行存单”极为可疑,存单面值6万欧元,存入日期是2016年9月23号,均为中文显示;客户所提供的存单图片中,银行落章为已经停用的业务专用章,印章上的开户行名称也是模糊不清;客户与“女儿”QQ对话的时间为德国当地时间凌晨,不合情理;银行系统长时间出现故障而无法转账的理由不充分。银行负责人由此推断,这极有可能是一起犯罪分子盗用QQ号码骗取客户资金的诈骗案件。

发现此情况后,银行工作人员立即与该妇女进行了沟通。就在此时,该妇女手机响起,对方假称是其女儿的朋友,催促她汇款。工作人员在征得该妇女的同意后,以亲戚的身份与骗子进行周旋。在工作人员的不断质询之下,对方开始语无伦次,随后挂断了电话。

此时,该妇女才知道自己差点就将10万元汇入了骗子的账户之中。“没有你们真诚细心的服务,我这10万血汗钱就被骗走了。太感谢你们了!”该妇女紧握住银行工作人员的双手,连声致谢。

案例二

汇款就能免除灾难 苦心劝说避免损失

“要不是你们及时阻止,我这一辈子的积蓄都要被骗走了!”近日,章婆婆在接受民警回访时,仍心有余悸。

11月3日上午,市中区公安分局张公桥派出所里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来电者是乐山三江农村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他告诉民警,有一位姓章的老婆婆要求银行柜员往一个转账户中汇款10万元。在柜员的一再询问下,章婆婆支支吾吾、神情慌张,也不愿提供子女的联系方式。

民警迅速赶到现场看到,章婆婆正坐在银行大厅里不愿离开,一直要求银行工作人员为其汇款。民警调查得知,当天,章婆婆已经先后辗转该银行3个网点,均被银行工作人员委婉拒绝。

当天早上10点30分,章婆婆来到乐山三江农商银行牛咡桥支行营业厅,称孙子急需买房,要汇款10万元,而且一定要在12点到账。老人汇款的异常情况引起了银行工作人员的注意,便要求与其家人核实后,方能办理汇款,章婆婆极不情愿地离开了。11点30分左右,章婆婆又来到乐山三江农商银行嘉州支行营业厅,以同样的理由要求柜员办理汇款业务。当班会计主管再次询问汇款原因时,章婆婆支支吾吾、神情慌张,且拒绝提供子女电话。之后,章婆婆仍不甘心,又来到乐山三江农商银行总部要求汇款。

为了查明事情的原由,避免老人上当受骗,民警一边耐心地劝说章婆婆,一边通知了她的家人。随后,章婆婆的儿媳妇赶到银行,将其接回家中。

当日下午5点多,章婆婆和儿媳妇来到派出所,对民警表示感谢。原来,老人回家后仍执迷不悟,还想到银行继续汇款。这时,一个陌生号码打来电话催促老人转款,其儿媳妇接过电话打开免提,与对方争执起来。见诈骗不成,对方恼羞成怒地说:“我们就是要骗这些老年人,骗到一个是一个。”此时的章婆婆才恍然大悟,她告诉儿媳妇,对方不仅知道儿子的名字,还知道儿子的工作单位。对方告诉章婆婆,她儿子最近有灾难,只有汇款后才能化险为夷。所幸的是,章婆婆的异常行为被银行及时发现,才免于受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