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专家为犍为打造综合文旅区支招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1 16:49: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何霞)  犍为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厚重,如何将文化与旅游更好地融合,打造综合文旅区?专家支招:以文化铸造精品,打造“全行业+”旅游。

11月30日下午,“增强文化软实力,推动旅游经济可持续发展”专题辅导在犍为县委会议室举行。四川省文化厅艺术委员会主任胡继先站在理论的前沿,以渊博的学识、广博的见闻和具体的实例,旁征博引,对犍为如何推动观光旅游向综合旅游跨越,打造文旅综合区进行了一番理论与实践的探讨。该县县委中心组成员、县级各部门主要领导,乡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县委党校、县发改局、县文广新局、县景管委中层以上干部,部分涉旅酒店、涉旅企业和旅行社负责人等240人聆听报告。

实施精品工程铸造精品旅游

“文化与旅游结合是时代发展大趋势,是发展繁荣文化产业和旅游业的内在要求。”胡继先指出,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要实施文化旅游精品工程,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铸造精品旅游。

如何实施文化旅游精品工程?胡继先认为要做到“五个精”,即精心做好顶层设计、精准把握产品核心价值、精彩呈现产品内涵、精细规划产品仪态、精准目标定位。“美国的迪斯尼乐园每个项目都能让游客充满兴趣,瑞士阿尔卑斯山脉的少女峰给游客以冲击力……”胡继先以国外景点为例,指出资源优势要与文化创意、现代科技相结合,让游客在旅游的过程中收获思想与智慧、获得身心的愉悦、找到情感的归宿。

“犍为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旅游资源得天独厚,县委政府要做好规划设计,在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再创造,着力将资源优势变为旅游精品。”胡继先结合犍为旅游景点实际,详细阐述如何实施“五个精”,“对犍为文庙周边建筑进行换挡升级;开展特色文化展演,比如罗城武术表演就可作为一大亮点;犍为养生资源多,需进一步进行包装、提炼,打造特有的休闲养生健身康养产品……”

坚持产业融合发展绿色旅游

“文化土壤、生态环境、产业优势,只要具备其中一个条件就可发展乡村旅游,特别是生态资源最具吸引力。”胡继先指出,近年来,犍为茉莉花、茶产业已成规模,要抓住这一优势,优化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规划,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群众素质,引导乡村旅游产业聚集,培育乡村旅游新型业态产品,提升乡村旅游品质。

转型升级,美丽发展,做活工业文章,助力旅游发展。胡继先以嘉阳煤矿的华丽转身为例,强调旅游可与第二产业融合,确定旅游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做强工业遗产旅游,发展旅游商品设计制造,形成旅游品牌。

“构建以旅游为支柱的现代服务业,积极推进旅游住宿目的地化、多样化,实现旅游餐饮特色化,打造旅游商品品牌。”胡继先认为,要以精品为导向,引领旅游与一、二、三产业相融合,带动产业升级换代,走出一条绿色旅游之路。

创新发展模式打造全域旅游

“坚持‘文旅兴县’,主动融入乐峨大旅游,深入实施‘旅游+’战略,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打造集历史文化、观光体验、休闲养生于一体的综合文旅区。”该县旅游发展目标已经明确,口号也已喊响,如何将“愿景”变为“实景”。

“全面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公益服务和城乡体系。”胡继先支招,积极探索推进多规融合、多规合一,创新体制机制,将政策、项目、资金和人力向旅游倾斜,提升旅游要素服务水平,变“旅游+”为“全行业+旅游”,实现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分享发展成果,进而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相关链接

胡继先,曾担任乐山师范学院团委书记,乐山市文化局党组书记、局长,四川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四川省政协文体医卫委员会副主任,现任四川省文化厅艺术委员会主任。胡继先主持编制了“四川省文化事业十五、十一五、十二五发展规划”,曾荣获“四川省高等院校优秀政工干部”、“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等称号;曾担任艺术总监的剧目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国家文化部“文华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