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防止校园欺凌 向校园暴力说“不”

http://www.scol.com.cn  (2016-11-30 09:49:2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什么是校园欺凌?主要是指发生在学生之间,蓄意或恶意通过肢体、语言及网络等手段,实施欺负、侮辱造成身心伤害的行为。

近年来,媒体连续曝光了多起校园欺凌事件,这也引起了教育部门的重视。日前,教育部、中央综治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妇联联手出台《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亮剑”中小学校园欺凌和暴力。那么,乐山教育系统是怎样防止校园欺凌的呢?乐山各校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手抄报(资料图片

案例:

“恶作剧”造成心理障碍

曾经,乐山某校的一学生,在宿舍夜间睡觉时,被同学的一个小小的恶作剧所捉弄,不知谁用针在该学生的身上扎了一下。次日,该学生感到身上有点点痛感,也并未引起重视。当回到教室座位上,发现一个带有威胁语言的小纸条,联系到夜间的恶作剧,这引起了该学生的联想,产生了有人要害自己的心理阴影。而实际上,根本没人害他。但由于心理没有及时疏导,时间一长,该学生的心理阴影发展成了间歇性的心理障碍。

又如今年上半年,某地两校学生因为私人的感情纠葛,而相约在某地打群架,被发现后,学校立即予以制止;还有某校学生因为在运动会上而发生肢体语言冲突,彼此想采取下一步的打架报复行动……

据记者了解,乐山地区大多数校园欺凌暴力的源头,都是来自于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矛盾、小隔阂、小误会没有得到及时化解,进而演变成了下一步的暴力事件。

学校:

主题班会、法治讲座不能少

为构建平安、和谐校园,预防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事件的发生,乐山各地各校都纷纷采取行动,通过主题班会、法制讲座等教育宣传,让学生认识到校园欺凌的危害。

前不久,乐山八中就校园欺凌行为的表现和原因、严重后果和危害、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学生在遇到校园暴力时如何求救、自救等方面的问题,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反校园欺凌,建和谐校园”的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活动中,该校通过校会集中思想教育、LED滚动宣传、展板等进行了内容的讲解。并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创作反校园欺凌的黑板报让学生积极参与,让学生通过在活动中成长得到启发教育;通过设立“反校园欺凌”举报箱等形式让学生自卫起来,共同构建和谐校园,拒绝校园欺凌。

此外,“反校园欺凌,建和谐校园”主题家庭手抄报比赛是系列活动的特色之一,家长(特别是低、中段家长)与孩子们一起收集资料,精心选材,精心设计版面,让家长也参与到“反校园欺凌”的活动中来。此外,该校还通过“家校通”,将主题相关的内容以及宣传标语口号发给家长,让家长知晓、了解此项活动的重要意义。

乐山市新建小学邀请法制副校长为全校学生作“校园防欺凌”专题讲座;乐山市徐家扁小学开展了以“预防校园欺凌”为主题的班会;沐川县幸福中学邀请当地民警来校开展预防校园欺凌法治讲座……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增强学生文明守纪意识,提高了学生抵制和防范校园欺凌的能力。

部门:

对中小学校园欺凌和暴力“出重拳”

“发生校园欺凌和暴力的原因很多,主要原因是法治安全教育意识还没有真正入脑入心,没有真正普及到每一名师生及家长。”乐山市教育局安全管理科科长贺永泉告诉记者,网络暴力、网络游戏等社会影响因素对学生潜移默化的诱导,以及少数学生家庭教育的缺失、学校管理的粗疏等都可能是发生校园欺凌和暴力的因素。

据介绍,乐山市教育部门主要从抓教育、抓排查、抓整治三方面预防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的发生。具体而言,要求各校对学生开展法治教育,切实推进“法律进学校”工作;在抓排查上,校内进行层层排查,切实摸清学生的思想动态,对学生间的矛盾隔阂进行合情合理的劝导和疏导;在学校门卫处设置公安派出所驻校警务室,密切与学校的沟通协作,积极配合学校排查发现学生欺凌和暴力隐患苗头,并及时预防处置;校外还寻求公安部门的帮助,在治安情况复杂、问题较多的学校周边加强巡查巡防,同时加强学生上放学重要时段、学生途经重点路段的巡逻防控和治安盘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欺凌和暴力问题,采取相应防范措施并通知学校和家长,及时干预。此外,还借助网络、微信等自媒体进行排查,一旦发现事件马上落地查人,跟踪到位,见到成效。“只要发现一起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我们便按照相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整治一起,切实构建安全、文明、和谐的校园环境。”贺永泉说。

目前,乐山市教育局还联合乐山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乐山市开展校园欺凌专项督查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全乐山市中小学校、中职学校通过专项治理,加强法制教育,严肃校纪校规,规范学生行为,建设平安校园、和谐校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