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拒绝网络暴力 打造法治互联网环境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9 11:19: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  

互联网诞生至今,短短几十年就从单纯查找资料、了解新闻发展成了如今的一个虚拟网络小社会。经济推动科技高速发展,然而制度建设却未能跟上网络科技发展的步伐。

在很多人看来,互联网就是一个虚拟的社会,没人会知道自己是谁,因此可以在网上畅所欲言,说不敢说的话,骂不敢骂的人。现在随便打开某条热门新闻,不管内容是积极还是消极,评论里面永远不乏“喷子”,风凉话、色情暴力语言充斥其间;或者是捕风捉影的一件事,加上自己的想象力,大肆渲染,以达到自己的某种目的;或者是最直接的人身谩骂攻击。

青年在网上直播自杀,却遭到网游推波助澜,一条鲜活生命就此失去。某明星不堪网络谩骂人生攻击,选择了最极端的方式,留给粉丝的只剩回忆。诸如此类的事件数不胜数,今天某明星貌似离婚,明天某明星貌似劈腿,具有伤害性、侮辱性和煽动性的言论、新闻、图片等满天飞,谁来为造成的后果买单?

网络不应该脱离法治的框架,如今网络暴力的泛滥失控最根本的原因是网络法制的缺失。从众多网络暴力造成伤害的新闻案例来看,被追责者寥寥无几,这更加助长不良风气。这就需要法律尽快完善,公平公正的介入到每一次网络暴力案件中,维护受害者权益,打击猖獗暴力风气,打造绿色互联网环境。

加强监管也是重要环节。网络暴力的产生受网络虚拟性质影响,网络暴力取证相当困难,技术人员缺少,大大增强了暴力实施者的侥幸心理。网络实名制正在实施,若每次发表言论都进行身份验证,人人都对自己说的话、发表的言论负责,网络暴力是否还会继续猖獗?

现代社会工作生活压力大增大,贫富差距的加大,网络成为有些人不满和负面情绪的发泄口。也有人抓住群众喜欢八卦的心理,编造一些不实新闻,妄图引起关注,博得眼球。这就是社会的思想病态,发展经济,缩小贫富差距,加强思想教育乃治病良方。

网络暴力的产生是在社会发展现阶段各方面因素作用下形成的,目前人们对网络暴力也有了一定认识。只是了解远远不够,需要国家行动起来,社会行动起来,一起维护网络环境,断根方能治本,让网络暴力从此消弭。(五通桥区国家税务局 徐皓玉)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