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城区开展油煤烟污染专项治理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9 11:00: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文彬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杨文彬)  为加强餐饮、服务行业油煤烟和露天烧烤污染治理,改善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结合乐山城区实际,从2016年8月1日至2017年6月30日,乐山市政府决定在乐山城区开展餐饮、服务行业油煤烟和露天烧烤污染专项治理。

据城管局执法人员鲍明凯介绍,此次整治范围包括城区张公桥、泊水街、上河街、柏杨等4个街道办事处行政区域,以及肖坝、通江、大佛街道办事处城市建成区。整治区范围内的餐饮、服务行业禁止使用燃煤及其它高污染燃料,全部改造使用天然气、液化气、电等清洁能源,安装合格的油烟净化设施,保证油烟达标排放。同时,整治区范围内的烧烤店禁止露天烧烤作业和使用燃煤及其它高污染燃料,鼓励改用天然气、液化气、电等清洁能源烧烤炉灶,安装合格的油烟净化设施,保证油烟达标排放。

烧烤店改用清洁能源

昨(28)日下午,四川在线记者来到肖坝一家已经安装好的油烟进化器的中餐馆,据老板介绍,之前没有安装时声音比较大,油烟直接从后面排到小区里,不环保,使得小区里的许多住户投诉。

对于刚开始安装这个油烟进化器,老板还是比较抵触的,经过城肖坝大队的城管工作人员多次做工作,才答应安装。“我安装花了3500元,政府补贴我3000元,我自己就只掏了500元,既干净又环保,现在也没有接到住户的投诉了。”餐馆老板告诉记者。

油烟净化器

鲍明凯说,凡在2016年12月31日前,整治区范围内的餐饮、服务行业或烧烤店业主,同天然气、电力等公司签订清洁能源改造协议或同油烟净化设施销售商签订油烟净化设施安装协议后,可自行向所在城管执法大队申报,在2017年3月31日前完成改造或安装,并经验收合格,将给予每户餐饮、服务行业业主最高3000元的奖励;烧烤店经安装或改造验收合格后,未露天烧烤作业的,将给予每户最高2000元的奖励。

据了解,2017年3月31日起,各部门将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联合执法期间和整治结束后,餐饮、服务行业和烧烤店在经营过程中仍继续使用燃煤及其它高污染燃料、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未实现油烟达标排放,烧烤店仍继续占道露天烧烤作业的,由相关行政执法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责令停业整改,拆除或没收使用高污染燃料的设施,并视违法情节,对经营业主处以5万元以下的罚款。同时,整治期间,凡采取暴力、威胁、恐吓、辱骂等方式抗拒或阻碍执法人员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理。构成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