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井研:熔铸乐山全域旅游休闲大乡村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8 09:44:01)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清  

国学文化、盐卤文化、红色文化、民间文化、川南民居、盐马古道等历史符号深入人心,“国学之乡”、“农民画乡”、“柑橘之乡”、“垂钓之乡”、“盐浴之乡”五张特色乡村游名片声名远扬。

春踏青、夏作画、秋摘果、冬盐浴、四季垂钓,逐步成为乐山乡村旅游的新亮点,特色乡村旅游花开四季。

雷畅故居、盐马古道、熊克武故居、成都战役·首战遗址——红色竹园等特色文旅资源丰厚,特色小镇的规划蓝图已经展开,未来愿景值得期待。

“推动乐山旅游‘全域化’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城乡”……刚刚闭幕的市第七次党代会、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对全市的旅游发展作出了新部署,结合会议精神,井研县重新审视发展、主动适应新变化新要求,响亮提出要立足“乡村旅游”发展定位,顺应交通区位提升强烈预期,坚持传承保护开发并举,全力“打造井研特色乡村旅游度假区、熔铸乐山全域旅游休闲大乡村”,推动井研县文旅事业融入乐山“全域旅游”同城发展,朝着更深远的方向发展。

特色突出

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

红色文化小镇竹园镇牌坊效果图

人杰地灵的井研县,地处“乐山半小时经济圈”“天府新区一小时经济圈”,犹如一颗镶嵌在“乐山东大门”的宝石。随着交通建设的推进,“三高速、两铁路、两干道”将进一步提升该县的交通区位优势,井研与外界更近,“游来游去”更方便。

今日井研,是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现代农业示范县,是四川省唯一的中国农民画乡、中国最大恐龙发掘地、卓筒井发源地、丘区生态园林城市,被誉为“一个有盐有味的地方”。翻开井研县的文化旅游版图,富集的文旅资源、高品位的文化底蕴跃然眼前,精心规划的文化旅游发展蓝图振奋人心:

国学之乡井研是“国学重县”,经学、史学、文学等国学资源丰盈深厚,具有积淀厚实、门类齐全、家传族显、文献散佚等特点。“四李”“九子十翰林”“经学大师廖平”等国学符号,具有极大的影响力和发展潜力。打造“国学之乡”,将汲取国学智慧和精髓,提升井研文化软实力。

农民画乡井研农民画,是中宣部公益宣传品牌、全国农民文化艺术“一村一品”优秀项目、四川省对外文化交流名片、四川省民间文化艺术的标志性符号;井研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四川省唯一的“中国农民画画乡”。打造“农民画乡”,将开发“井研农民画衍生艺术品”、“井研农民画村”体验旅游项目,实施井研农民画特色城乡风貌塑造,每年举办“井研·中国农民画乡艺术节”等。

柑橘之乡井研县是远近闻名的柑橘生产基地,柑橘口感好、品质优,春有“不知火”、夏有“清见”、秋有“爱媛”、冬有“春见”,一年四季皆有鲜果上市。打造“柑橘之乡”,将重点打造“橘梦园”现代休闲农业产业园项目,创建集智能循环农业、柑橘文化博览等为一体的四川省现代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届时,游客不仅能在园区感受到先进的农业科技,还能欣赏到优美的田园风光,体验采摘乐趣。

盐浴之乡井研县境内盐卤储量巨大,是盐卤资源和页岩气的富集区,盐岩储量达100亿吨,分布面积约600平方公里。打造“盐浴之乡”,将重点打造“盐浴温泉生态湿地”,以投资“盐浴休闲”项目为主,辅以“儿童乐园”、“水上世界”、“海热温泉”等,开发具有井研特色的集健康性、娱乐性、趣味性为一体的保健、疗养、休闲、现代水上运动项目。

垂钓之乡井研风光秀丽,水资源丰富,境内有大小水库、湖塘上百个,十分适合开展钓鱼运动。打造“盐浴之乡”,将在三青台、毛坝、高家寺等水库建设“井研县国家级钓鱼运动基地”,融合田园、青山、绿水等自然风光,集垂钓休闲度假、娱乐美食、运动健身为一体,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每年举办省级大型钓鱼赛事暨文化旅游节,带动井研服务业发展,实现旅体融合。

项目支撑

推进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

库钓爱好者角逐三青台水库

产业发展,蓝图变现实,项目是支撑。

随着井研特色乡村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中国农民画乡、垂钓之乡、三青台休闲渔业公园、“成都战役·首战遗址”景区等专项规划的出炉。目前,井研县的一批旅游重点项目“全面开花”,正积极推进。

塑造宜居宜业的丘区生态园林城市——“十三五”期间,井研县将实施城市主干线景观提升工程,打造“一廊一村四园”,完成县城重点地段景观整治和井乐大道、幸福大道、迎宾大道等城市重要节点景观打造,建成天宫山公园、幸福公园、城市湿地公园,启动东部新城湿地公园建设,塑造丘区特色风貌。

井研县城市湿地公园——坐落于该县研城镇、千佛镇,核心区上起1公里至研城镇花石桥,下至新乐井路朱家坝大桥下游约1.6公里,占地面积约2640亩。按照项目规划,该县湿地公园建设以河道生态治理为主,将河道分城郊段和城市段,进行河道疏通、生态护岸、水库建设、新旧水库联合调度、城市段景观打造、慢行系统等。井研湿地公园建设将以河道为主线,以生态为根本,串联起来打造井研特色的河湖城市湿地,是井研县建设丘区生态园林城市重要的一环。

成都战役·首战遗址景区——项目包括一个核心区即“烈士纪念园”、五大板块即“民俗风情广场”“竹园古铺”“素质教育拓展训练基地”“革命雕塑长廊”“战争演展”。游客可通过观红色雕塑、战地影院、体验战争遗址、军事拓展、赏竹编、住竹屋、游步道、逛古铺等,感知历史、感受崇高,获得思想提升和审美愉悦。

中国农民画村·蒲亭新村——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占地2.09平方公里,依托建设中的“蒲亭新村”项目,结合“幸福新村、城市公园、文化名片、生态旅游”四位一体的县城后花园进行打造,新建文化广场、画韵乡情艺术区、农民画研究院、农民画创作室、农民画展示区等设施,打造集特色农民画研究、创作、展示、收藏、流通于一体的“中国农民画艺术走廊”,集作画、购画、观光、休闲、餐饮于一体的创意产业园区。

国际盐湖城特种旅游度假区——项目占地5000余亩,依托千年盐卤文化、神奇恐龙产地、优质自然资源,结合康养产业,打造综合性主题旅乐园区。园区分为“欢乐海洋、缤纷假日、激情盐湖、丛林密境、新林营地、乐活养生、盐卤传奇”七大板块,并配有亚洲最长过山车,独具特色的“蓝鲸”造型单体建筑。园区集健康性、时尚性、趣味性、参与性为一体,最终打造成为海内外热点旅游度假目的地。

雷畅故居民俗文化旅游带——包括雷畅故居(国家AAA级)、三江白塔(国保)、熊克武故居(省保)、廖平故里、马踏石拱桥(市保)、生态湿地公园、千佛古镇、梅湾台柚村(产业新村)等民俗文化、文物古迹、美丽新村景点,覆盖井研县城区及千佛镇、研经镇、三江镇、马踏镇,旅游带总长30公里,辐射区域5平方公里。

井研县橘乐园现代农业观光园——包括乡村农庄、自驾营地、采摘园,项目集观光休闲、采果品果项目、娱乐美食等于一体,占地1万亩。

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编制“周坡镇石马村、天云乡两河村、分全乡红庙村、镇阳乡云峰村、高凤乡双埝村”旅游扶贫规划,推进旅游扶贫重点村的建设。

水利风景垂钓运动基地——在三青台、长山埂、高家寺等水库建设“井研县国家级钓鱼运动基地”,集休闲度假、娱乐美食、特种水产养殖销售、运动健身为一体,同时与省钓鱼协会一同主办大型钓鱼赛事暨钓鱼文化旅游节活动,争创中国垂钓之乡,以满足不同游客的需求,带动井研服务业发展,实现旅体融合。

文旅融合

精彩活动绽放井研魅力

外宾参观井研县农民画家作画

近年来,一系列文旅活动在井研大地上蓬勃开展,特色乡村旅游风生水起,旅游品牌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乐山市乡村旅游文化活动(秋季)正在井研开展,活动中市民、游客亲身感受画乡美景、品乡村菜肴、看民俗表演、享农家乐趣等。

即将举办的首届井研·中国农民画乡艺术节,推出“农民画乡·美丽井研”乡土文艺演出暨艺术节开幕式、“中国梦·乡土情”井研农民画精品展、“泥土的芬芳”中国农民画艺术论坛、《井研农民画特色与技法》出版发行等,必将对井研农民画的知名度又是一次提升。

去年,四川省首届库钓冠军赛在井研成功举办,让井研“火”了一把,垂钓之乡的美名不胫而走;今年“升级版”的库钓冠军赛再次选择井研,2016年全国库钓邀请赛暨四川省库钓冠军赛又如约举行。

位于井研县集益乡繁荣村的四川省省级示范休闲农庄——橘梦园,是柑橘之乡的“招牌”。每年井研县都会在橘梦园举办“采果节”,游客们在万亩果园内,可以赏橘、采橘、品橘、论橘,分享柑橘丰收喜悦的同时满载而归。此外,还可以享受井研县文广新局在果园内组织开展的送演出、送书画等系列惠民活动。漫步山间,山风伴着果蔬的芬芳,仿佛田园牧歌般的生活,泥土的清香让游客找到久违的休闲与轻松。

在参加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之外,热爱国学的人们,还可以去逛逛3A级景区雷畅故居,感受厚重的国学文化。井研县以培育特色镇、特色村、特色街、特色产业为抓手,将闹元宵、端午、中秋乃至于集镇等传统民俗民间节庆文化活动融入其中,让井研的“国学之乡、盐浴之乡、农民画乡、柑橘之乡、垂钓之乡”五张名片声名远播。

为了促进井研文化旅游发展,该县成立了文旅建设推进指挥部,积极推进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春天可以踏青、夏天可以作画、秋天可以采果、冬天可以盐浴,四季都可以钓鱼”的旅游体验充分绽放井研魅力,吸引八方宾朋,井研文旅围绕融入乐山“全域旅游”同城发展的目标跨步向前。(图片由井研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