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代表访谈】全力建设“平安乐山”“法治乐山”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6 12:58: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文彬  

——专访乐山市七届人大代表、乐山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袁邦友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杨文彬)  11月23日,乐山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乐山中心城区开幕。会议期间,四川在线记者专访了与会代表、乐山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袁邦友。

11月24日,袁邦友参加人大分团讨论

袁邦友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过去五年的成绩,对问题也没有回避,同时对乐山未来五年发展提出了切合实际的目标,相信乐山的未来将是一番新的天地。会议闭幕后,将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认真传达组织学习报告,结合司法行政系统的工作职能,全面贯彻实施好会议精神,为乐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助力。

2011年以来,乐山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司法厅精心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全力建设“平安乐山”“法治乐山”为目标,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拓展服务领域,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袁邦友介绍,乐山市司法局未来五年将突出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继续创新开展“七五”普法工作

“六五”普法工作以来,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全市各级各部门创新完成了“六五”普法规划任务,市委市政府于今年5月被中宣部、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表彰为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单位。今后五年,乐山市司法局将主动适应依法治理新常态,在广泛调研究基础上,科学制定好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切实增强规划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坚持以“法律七进”为抓手,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负责”责任制和媒体公益普法制度,着力打造一批省级、市级精品基层法治示范点和法治公园、长廊、广场等法治教育基地,实现“法律七进”标准化、常态化和品牌化,做到法治宣传教育有声势、有影响、有规模。

不断提升司法行政服务能力

袁邦友说,紧紧围绕乐山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乐山市司法局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健全法律服务机制,完善法律服务体系,强化法律服务行业管理与监督,不断提升司法行政服务水平。

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健全覆盖城乡的法律服务体系,鼓励律师事务所到欠发达地区设立分支机构,发展社会法律服务力量,解决边远地区法律服务资源不足问题。进一步规范法律服务市场,加强与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协作,适时开展联合执法检查行动,依法查处非法提供法律服务的行为,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提高法律援助水平。持续推进法律援助民生工程,深化“法律援助一小时服务圈”建设,进一步扩大援助范围,力争5年内完成乡镇法律援助工作站建设,更好地发挥其接待咨询、法治宣传、转交申请、化解矛盾的作用,竭力维护社会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切实规范社区矫正。逐步改善基层司法所执法条件,支持各区县建立社区矫正管教服务中心,创造必要的办公环境和条件。加强执法检查考评,采取自查、互查、督查以及联合检查等方式,定期开展社区矫正执法专项检查,不断提高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水平。

扎实抓好人民调解。充分发挥人民调解法治、宣传、矛盾预防和纠纷化解三大功能作用,抓好行业性、专业性调委会建设,继续打造“个人调解室”等精英调解品牌,树立先进典型,进一步提高人民调解的社会公信力。在全市范围内逐步开展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力争全市219个乡镇(街道)均建成规范化调委会。严格落实“三三”调解制度,全面推行“随手调”工作机制,确保矛盾纠纷不上交,起到“调解一件,教育一片”良好效果,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社区)、一般纠纷不出乡镇(街道)、疑难矛盾不出县(区、市)”。

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按照前期拟定20项司法体制改革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责任人和推进时限,力争在选拔人民监督员、完善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制度、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袁邦友强调,为深入贯彻中央、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在脱贫攻坚中的积极作用,将认真落实“五个一”驻村帮扶机制,聚焦“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准确把握“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要求,将司法行政职能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努力消除贫困地区法律盲点,提升基层社会依法治理水平,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一是健全贫困村法律顾问制度;二是大力培养贫困村法律明白人;三是深入开展“法律进乡村“活动。四是畅通贫困地区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五是深入推进”法律进学校“活动;六是切实做好贫困地区矛盾纠纷调解;七是做好贫困地区特殊人群服务管理;八是切实做好驻村帮扶工作。

袁邦友表示,未来五年,将是乐山攻坚克难的五年,也是充满希望的五年。下一步,将以问题为导向,深入基层调研,准确找出乐山司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短板,并努力寻找出解决的办法和措施,在全省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力争乐山司法行政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