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有人冒充消防人员行骗 市民需警惕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4 10:34:16)  来源:乐山新闻网  
编辑:刘若辰赵果 记者 徐梓胜  

近期,乐山消防部门接到多起群众举报,一些不法分子冒充消防部门和消防执法人员,推销消防器材、书籍和组织有偿消防培训。目前,已有部分单位和群众上当受骗,严重影响了乐山消防的声誉和形象。乐山消防部门提醒群众和社会单位切勿上当受骗,发现此类骗局应立即报警。

目前,冒充消防人员实施诈骗最常用的方法主要有五种:

招数一:冒充消防人员推销书籍、器材

他们一般先利用电话联络的方式告诉企业,他们是消防部门工作人员,给企业单位推销消防书籍或器材,然后派人送货上门并收取货款。只要货一出手,拿到货款,他们便逃之夭夭,很难再找到。

招数二:先免费消防讲座,后推销消防器材

他们一般打着消防咨询公司、消防宣传中心的旗号,主动联系市区单位,免费讲授消防知识。当讲座结束后,他们会拿出一些灭火器、防烟面具、救生绳等消防器材,进行推销。这些消防器材中有些属于假冒伪劣产品,有些虽是正规产品,但价格就“非同寻常”了。

招数三:冒充消防人员先检查,后推销消防器材

他们一般冒充消防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单位,煞有介事地进行消防检查。检查结果往往是灭火器、应急灯等消防器材配备不足或需要更换,然后他们表示可以帮助购买或代为更换,但价格往往高得离谱,而质量也不能保证。

招数四:收钱的“消防检查”

他们也是冒充消防部门,装模作样地进行一番“消防检查”后,就表示单位存在问题,要罚款。如果单位提出疑义,他们还会就罚款金额讨价还价。一旦收取罚款后,就逃之夭夭。

招数五:不参加培训将被罚款

有不法分子伪造“消防支队”文头的文件,用发传真和打电话的方式,要求场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参加消防培训,并要求其单位直接将钱汇入私人银行账号。“公文”中还称,凡是不按照规定参加培训的单位,将在随后的消防安全检查中罚款,并责令停业整改,情节严重的将申请吊销相关经营资格。

为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消防部门的良好形象,乐山消防部门提醒辖区内各社会单位(场所)和群众提高警惕,消防执法人员在对社会单位进行消防执法检查时,都着制式警服,佩戴姓名牌,会随身携带相关证件,检查中也不会推销消防产品或收取费用。当被检查单位对执法人员身份有怀疑时,一定要求其出示证件。如发现有人冒充消防执法人员推销消防器材、书籍和组织有偿消防培训时,请及时拨打110报警或致电消防部门“96119”求证,以防上当受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