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代表访谈】“一总部三基地”重塑乐山工业版图

www.scol.com.cn  (2016-11-22 16:42: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杨文彬  

——专访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乐山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朱璋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杨文彬)  在乐山市第7次党代会上,四川在线记者专访了与会代表、乐山市经信委党组书记、主任朱璋。

朱璋认为,党代会报告指导思想非常明确,目标催人奋进,符合乐山的实际。未来五年,乐山市经信委将围绕市委提出的“一湖五湿地”“一城两新区”“一总部三基地”,重塑工业版图,按照绿色发展的要求,调整工业结构,打造工业新区,使乐山工业总量得到有效增长。

11月19日,朱璋参加党代会分团讨论

构建“一总部三基地”工业布局

据了解,乐山工业一方面随着国际旅游目的地建设的全面启动,现有工业发展体系与乐山城市发展定位已不相适应,工业对城市建设、旅游业发展制约愈加突出,亟需重新明确工业发展新定位、构建新体系;另一方面,乐山正处于工业化中期向后期推进的关键阶段,传统要素驱动型工业发展路径已难以为继,处理好投资拉动与创新驱动之间关系、结构调整与稳定增长之间关系尤为重要,亟需明确工业发展新思路、培育新动能、探索新举措。同时,乐山工业仍存在工业园区主业不突出、产业同构严重、企业集而不聚、布局散乱杂等问题,推进乐山工业产业大调整、布局大调整、产品大提升,重塑乐山工业版图已势在必行。

朱璋介绍,在这样的背景下,重塑乐山工业总的目标就是构建“一总部三基地”工业布局,形成集成创新、集中治污、集约发展的新型工业布局,到2020年 “一总部三基地”产值达到1000亿元以上,全市工业集中度达到80%以上。做强“一总部”,调整优化乐山国家高新区核心区功能,重点发展研发、孵化和销售等生产性服务业,培育总部经济,到2020年实现产值250亿元以上。做大“三基地”,近期在夹江、五通桥、犍为分别规划建设10、10、20平方公里的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基地和两个新型工业基地,到2020年分别实现产值200亿元、350亿元、200亿元以上。根据企业行业特点和全市产业链布局,有序推进市内企业向“三基地”转移,实现集中集约集群发展。

朱璋指出,在接下一段时间,将着力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工业体系。突出发展军民融合、新材料、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三大优势产业,培育发展医药健康、先进装备、信息产业三大潜力产业,提升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特色轻工两大特色产业,全面推动工业强基、延链、补缺,构建绿色引领、创新驱动、特色支撑的“332”现代工业体系。到2020年,新兴产业产值占工业产值比例达到45%以上;积极推进“去产能”工作,到2020年,水泥产能控制到2000万吨以下,铁合金控制到30万吨左右,工业硅控制在20万吨左右。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到2020年,单位GDP能耗较2015年下降18%以上,规模以上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20%以上。

“六个着力”推进乐山工业稳增长

朱璋强调,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为工作指引,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确保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严格执行和落实工业稳增长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8条措施,保障全市工业经济运行基本面稳定。将以“六个着力”为抓手,推进乐山工业稳增长:

着力帮解困稳增势头。进一步全面清理兑现中央、省、市工业经济稳增长政策,强化运行综合调节稳定现生产,开展重点企业帮扶解困。对照解困方案对46户重点困难企业,“一企一策”对症帮扶。

着力抓项目添动力。实施工业项目“挂图作战”,强化项目清单管理,坚持项目建设工作月度协调制,确保库内307个项目按年度计划实施,确保年内124个新开工项目开工、68个竣工类项目投产。优化增长动能结构,集中力量抓投产服务,帮助在建工业项目加快建设,帮助已竣工项目达产发挥效益。

着力调结构促转型。在存量调整和增量优化中调结构,外引内生并举,以大力技改、延伸产业链等方式提升冶金建材、盐磷化工等传统产业,以实施科技创新和外引发展加快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培育。

着力抓产销促生产。精心组织企业参加中博会、西博会等,用好展销平台力推“乐山造”产品;用好“互联网+”服务企业产销全过程,充分利用“乐山云端众创服务平台”,提高企业网售量。

着力抓升规增入统。认真执行《中小微企业升规入统培育计划方案》,采取专题调研、实地摸排,自我加压,确保升规入统目标完成。

着力推改革促发展。坚决有力推进工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供给质量和效益。有序化解过剩产能,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进首期5000万元的清洁能源基金、规模3亿元的乐山众微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的组建工作。全面落实中央、省上电力、天然气、铁路运输等优惠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成本。

最后,朱璋强调,未来一段时期,工业仍将是乐山城市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处理好工业定位与城市定位之间的关系、工业体系与旅游业的关系、工业布局与城市空间的关系,是乐山建成国际旅游目的地、实现全面小康、迈入工业化后期的关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