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口河:破除四种意识树立四大理念 绿色崛起美丽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0 14:03:3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高懿  

——专访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代表、金口河区委书记张建红

四川在线乐山讯(记者 高懿) 今年9月20日,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挂牌。此时,大渡河大峡谷国家地质公园已经命名15年。但是,拥有这两张国家级名片的金口河,在不少人印象里依然是山高路远、闭塞神往……

未来的金口河,将怎样撩起神秘的面纱?在刚刚结束的乐山市第七次党代会上,四川在线记者专访了与会代表、金口河区委书记张建红。

11月19日,张建红参加党代会分团讨论

张建红说,彭琳同志代表中共乐山市第六届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是一篇“有定力、有担当、有魄力、有高度、有情怀”的好报告,是指导和激励全市各族干部群众的纲领性文件。金口河区将认真领会精神,自觉破除峡谷意识、宿命意识、守土意识、下游意识,牢固树立开放理念、创新理念、实干理念、争先理念, 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工作取向,围绕“绿色崛起、美丽发展”主题,努力建设“两区三地”。

半年前,张建红来到山高谷深的金口河,担任区委书记。金口河集边远山区和彝区于一体,是全省88个连片扶贫区县之一,底子薄,欠发达,贫困程度深,她深感组织信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通过马不停蹄的走访调研,张建红对记者谈起了五点感受和认识:

大渡河峡谷

金口河交通瓶颈制约明显,如果交通条件没有大的提升,就会被“边缘化”、被“遗忘”,经济社会发展将更加落后;水电、冶炼、矿业、化工、农产品加工五大支柱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全区城乡二元结构仍十分突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产业培育发展不足,脱贫减贫任务艰巨;人才引不进、留不住,长期只顾埋头苦干,争先意识不够;自然、生态资源禀赋极佳,大渡河贯穿全境,大峡谷风貌峻秀,大瓦山横亘天际,五彩天池碧波轻舟如诗如画,极具旅游开发价值。

张建红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把金口河发展置于大小凉山扶贫开发、乐山一小时经济圈的大格局中去谋划和推动,奋力走在全省民族县、山区县经济社会发展前列,走在大小凉山精准脱贫工作的前列,走在全市绿色发展的前列。实现三个走在前列,关键是要干在实处,既“扬长”打好资源牌、生态牌、民族牌,走特色发展之路;又“补短”打好脱贫攻坚战、夯实基础战、转型升级战,走协调发展之路。

大瓦山风光

她介绍,9月召开的金口河区第九次党代会已经确立了今后5年“绿色崛起、美丽发展”新蓝图:紧扣“绿色崛起、美丽发展”主题,坚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取向,保持专注发展定力,着力打好“五大攻坚战”,着力打造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大小凉山脱贫攻坚示范区、中国最美峡谷旅游目的地、乐山水电能源综合开发基地、乐山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两区三地”。

金口河新的蓝图已经绘就,如何变为现实?张建红满含巾帼豪情掷地有声:“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坚决打赢五大攻坚战!”

枕头坝一级水电站

——坚持绿色发展,坚决打赢产业转型升级攻坚战,厚植产业发展新优势。突出大瓦山国家湿地公园、大渡河峡谷国家地质公园两大核心片区,大力实施旅游“双百工程”(到2021年,完成旅游投资100亿元,年接待游客量突破100万人次),打造中国最美峡谷旅游目的地。抓好大渡河梯级电站开发,建成沙坪二级电站,开工建设枕头坝二级、沙坪一级电站,打造乐山水电能源综合开发基地。大力发展中药材、茶叶、干果、蔬菜等特色产业,打造乐山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

——坚持共享发展,坚决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推动民生福祉新提升。锁定“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要求,扎实推进“十项扶贫工程”,确保2018年实现“人脱贫、村出列、区摘帽”。致力补齐民生短板,坚持把新增财力用于民生改善,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提高广大群众的幸福指数。

共安彝族乡象鼻村彝家新寨

——坚持开放发展,坚决打赢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夯实内外联动新基础。积极配合做好峨汉高速、成昆铁路复线建设,打通对外大通道,融入乐山一小时经济圈。突出清洁能源、旅游、现代农业等重点领域,大力招商引资,力争到2021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00亿元以上。

——坚持协调发展,坚决打赢城乡统筹建设攻坚战,构筑全域发展新格局。依托特有的自然、人文资源,加快建设滨水慢城、记忆之城、山水新城,着力把金口河打造成小凉山腹地自然与人文风情旅游集散地和川西南“三线”文化体验地。实施“乡村特色品牌创建工程”,整体提升城乡建设水平。深入实施“蓝天、碧水、青山”工程,建设国家生态文明先行区。

和平彝族乡迎春村彝家新寨

——是坚持创新发展,坚决打赢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释放持续发展新活力。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推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加强银政企合作,推进PPP等融资模式,全面破解企业发展和城乡建设融资难题。全面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拓展与红华公司合作领域,盘活存量资源,助力厂地军民融合、共建共享、共谋发展。

张建红最后强调,绿色生态是金口河最大的优势、最大的资本、最大的品牌。全区将以绿色生态为统揽,坚持走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之路,以构建绿色产业体系为支撑,以推进重大生态工程为抓手,着力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部分图片由金口河区委宣传部提供)

【延伸阅读】

两不愁:不愁吃、不愁穿。

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有保障。

四个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六个精准: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

五个一批: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灾后重建帮扶一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