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3起系列盗窃案相继破案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6 09:53:59)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自今年10月“两盗一诈骗”破冰战役打响以来,乐山市公安局市中区分局积极策应上级部署,鏖战一个月,连续侦破多起系列盗窃案件,打掉犯罪团伙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20余万元。

情报研判

牵出系列盗窃仔猪案

今年1月以来,乐山市中区公安分局多个农村派出所陆续接到多起群众报警,报警内容高度相似:反映喂养的仔猪被盗。频繁“巧合”引起刑侦民警的注意。民警将所有仔猪被盗警情汇总研判,串并分析,发现作案时段都在雨夜,作案手段基本一致,遂判断出该系列案件均为同一个盗窃团伙所为。

该局刑侦大队迅速将警力编入走访、守伏、抓捕三个行动组。走访组实地勘察现场、走访摸排,但由于作案时间多为雨夜,现场已被雨水冲刷,几乎不剩可供提取的物证,加之地点偏僻,无人目睹发案经过,无法提供有价值的线索;守伏组民警连续冒雨到养猪场进行通宵蹲守设伏,多名民警患重感冒发烧仍带病坚守;抓捕组担负研判情报线索,制定抓捕方案的重大责任。全体民警放弃下班和周末的休息时间,经过1个月的艰苦侦查,终于摸清该系列盗窃仔猪案的犯罪嫌疑人真实身份。10月11日,刑侦大队在市公安局相关部门的支持下,会同土主派出所,迅速打掉该系列盗窃仔猪案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梁某等6人。经深挖得知,该团伙自今年1月至今,流窜市中区、五通桥区、井研县等多地,连续作案10余起,盗窃仔猪上百头,涉案价值10余万元。

视频图侦

挖出系列色诱盗窃案

今年9月以来,乐山城区各派出所多次接到相似报警,反映多名中老年男性被按摩女带至出租房内实施盗窃。

刑侦民警同步调取类似案件案发地周围的视频监控,结合天网、民用视频等进行图侦串并,发现视频资料中均出现一个体貌特征类似的成年女性。民警以该名女性为线索,对附近出租房房东和周围居民进行走访调查,比对分析租房信息,最终锁定该团伙组织成员陈某的基本情况。

民警以陈某为中心展开侦查,掌握了该团伙内部结构和活动轨迹。一经确认,刑侦民警迅速集结出动。10月31日,案侦民警在平羌路一出租房内实施抓捕行动。期间,犯罪嫌疑人张某趁乱挣脱控制向门外逃窜,民警见状,立即拔腿紧追,徒步追赶200米后将其控制,但其反抗激烈并重击民警王征右手,他强忍剧痛牢牢将其控制在地,后经医院诊断为骨裂。最终,民警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陈某等5人,从其身上、住处搜查出手机、金银首饰等大量赃物,涉案价值10余万元。经审讯得知,该犯罪团伙长期窜至乐山广场、联运车站、长江市场等地,以色情按摩为幌子,将被害人骗至出租房内实施盗窃。

足迹比对

刨出系列入室盗窃案

今年8月以来,城区范围连续发生10余起入室盗窃案,犯罪嫌疑人均利用傍晚住户外出时机,利用攀爬入室的手段盗窃财物。

由于类似案件发案地点接近,作案手段类似,民警怀疑其为系列盗窃案件。刑侦民警迅速对类似案件进行统一梳理和并案侦查,对现场提取的足迹等线索进行全面比对,确认了7起入室盗窃案为同一犯罪团伙实施。民警调取了该系列盗窃案案发地附近的视频监控,锁定龙某等5人有重大罪案嫌疑。11月7日,刑侦大队开展紧急抓捕行动,将警力分成5组,分头赶到龙某等5人住处,成功抓获龙某等3人,另2名犯罪嫌疑人周某、陈某在逃。

随后,民警迅速将到案人员带回讯问,但3人拒不交代。眼见嫌疑人就在面前却只字不提,审讯组民警顾不上吃饭休息,立刻投入通宵突审,逐一找准其心理突破口,用强大的证据事实和巧妙的审问技巧,渐渐击垮了犯罪嫌疑人的心理防线和侥幸心理。第二天清晨,犯罪嫌疑人龙某等人终于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该犯罪团伙在中心城区先后实施10余起盗窃行为,盗窃现金、金银首饰、古玩字画等大量财物,涉案价值200余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