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违停民警怎敢鄙视协警?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4 14:02:38)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近日,一段乐山协警制止民警违停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该视频显示,一位交通协警请一位身着警服的民警赶快驾车离开,此处不能停车。该民警则称,他要换衣服,快啥子快嘛。在随后的对话中,该民警称:“我当兵时你还穿叉叉裤,你还没出世”“你还不是协警,我的警号查得到,你的查不到”“我拿七八千(工资),你拿两三千。”

从四川省嘉州监狱民警咄咄逼人的话语中,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协警的艰难处摬,工作辛苦,收入低却不被理解,相较于正式警察,更容易受到侵害。据了解,目前我国内地有些地方警力严重不足,为适应治安形势的需要,招聘协警补充警力不失为一种有效的举措。从实际运行情况来看,协警已成为基层公安一支不可或缺的“警力”,为维护地方的社会治安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

其实,不管是狱警,还是交警,只是职责分工不同,但作为警察的形象相同。协警也是警察队伍中的一员,尽管身份待遇与正式警察有较大差别,但他们同样也应该得到社会认可,值得尊重!不允许任何人以身份待遇的优越去“鄙视”。

作为正式的民警,又在军营里磨炼过,理应是遵纪守法的表率,模范的遵守交通法规。事发地点有明显的禁停标识,但涉事民警却明知故犯,在交通协警请其赶快驾车离开时却还牛气冲天的教训当时正执勤的协警,言语中充满狂妄和鄙视。从其对协警鄙视的言语,可以看出内在的特权思想和优越感。难道资格老、工资高就高人一等?就应该在法纪面前不受约束?

从涉事狱警的盛气凌人话语中,也观照出公安民警队伍中有一小部分人员素质较低,把自已等同普通群众,不检点言行,口无遮拦,严重影响了公安队伍形象。涉事的公安机关,应以此事件为契机,引以为戒,通过开展规范八小时以外言行的专项教育,进一步加强警风警纪教育,真正做到“八小时内外”一个样,在群众中树立起良好的人民警察形象。

人民警察一直是百姓心中的保护神,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的钢铁战士。然而,近几年来,像此事件中这样的牛人警察却不断见诸报端网络,不能不引起民众的担忧和议论。试想,如果没有一支作风过硬、素质优良的警察队伍,又怎能维一方稳定、保一方平安?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中央“三令五申”要求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很难想象还会出现如此牛人警察,自恃资格老、地位高、待遇优,口无遮拦,丝毫不考虑他人的感受,丝毫不顾及自身形象。维护警察在公众的良好形象,靠社会的监督,更要靠自身素质过硬。真心期望,每一位公安民警内外兼修,慎言慎行,时刻保持警风警纪严整,示人以高大伟岸的警察形象!

一个文明而和谐的社会,人与人之间需要多一份理解和尊重,多一份宽容和体谅,多一份诚信和友善。作为公职人员,应该身先士卒,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好表率!(徐国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