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夹江造纸 千年传承

http://www.scol.com.cn  (2016-11-10 10:07:5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捣料

淘洗

堆砌淘洗后的做纸原材料

起张打吊

切割

大家好!我叫夹江手工造纸,也叫夹江竹纸,还有一个名字叫夹江“竹料手工造纸”,目前我主要“待”在夹江县马村乡。

我出生在大唐盛世,在明朝时发展壮大,根据明代《名胜志》中“嘉定(夹江明时属嘉定府)尖山下皆纸坊,楮薄如蝉翼而坚,质可久……”的记载,当时全县的纸产量已经占到了全国的三分之一。

不过这还不是我最辉煌的时刻,我的巅峰时代在清朝。

康熙初年,我的“子孙”中“长帘文卷”和“方细土连”二纸经康熙亲自试笔后,被钦定为“文闱卷纸”和“宫廷用纸”,从此家族名声大噪,成了当时全国各地名流所追捧和争购的对象。每年除了定期解送京城供科举考试和皇宫御用外,各地商人云集夹江,争相采购夹江纸品。

别看我名声在外,但我的“成长”却并不简单。我要在大池窖中水沤杀青,然后通过槌打、浆灰、蒸煮、煮料、浸泡、发酵、捣料、加漂、下槽、抄纸、榨纸、刷纸、整理切割等沤、蒸、捣、抄四个环节、72道繁复工序,历时3个多月才能“长”成一张洁白的手工纸。

虽然如今随着技术的改进,仅需20天左右就可以制出一批一流的国画纸了,但像抄纸、启纸和晾纸等讲求技术的工艺却都还依旧保持着传统的手工制作程序。

当前,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夹江竹纸”拥有规格品类近200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