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冒充女儿要求汇款实施诈骗 乐山一女士险入骗局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9 10:11:04)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  近日,乐山一女士与在德国留学的女儿QQ聊天,她要求母亲垫汇10万元一账户,用于教授父亲治病。女士深信不疑,赶忙汇款,没想到,这竟是一场不法分子精心策划的骗局。所幸,在该女士到银行准备向诈骗账户汇款时,银行柜员识破骗局,为其挽回损失10万元。

险入骗局 女儿要求垫汇10万解救人之急

一听是要治病救人,9月24日下午13时左右,该女士一便赶忙拿着10万存折到中国银行滨江路支行柜台取钱,并急切地询问柜员现金汇款的相关事宜。女士慌张的神色,游离的眼神和一边询问一边关注手机的举动,引起了当班柜员注意,随即以业务需要为由,希望她道明由来。

原来,该女士刚与其远在德国留学的女儿进行了QQ聊天。女儿声称其教授往她账户中存入了6万欧元,请她帮忙转汇至国内广东中行的指定账户,用于教授父亲治病。而德国的银行近日系统故障,无法转汇该款项,因此要求母亲先转垫汇10万元至教授在广东中行的指定账户,保障治病资金链不断,并通过手机发送了6万欧元的“中行存单”。女士对此深信不疑,并希望柜员尽快办理,以解治病救人之急。

疑点重重 骗子盗用QQ号实施诈骗

该女士的话引起了柜台员工的警觉,随即以核验对方信息为由,仔细查看了她手机上与女儿的聊天记录,随即发现了一些疑点。

首先,整个聊天过程中,对方只发文字,不发语音,明显有所规避;第二,对方发来的一张所谓德国中国银行的“定期存单”更为可疑,存单面值6万欧元,名字为女儿的名字,存入日期是2016年9月23号,均为中文显示;第三,女士所提供存单图片显示为中国银行蛇年专用(2013年版),银行落章为已经停用的业务专用章,印章上的开户行名称和时间模糊不清,相关要素均不符合该行相关要求,毫无合理性和逻辑性;第四,该女士与女儿QQ对话的时间点为德国当地时间凌晨,不合情理;第五,银行系统长时间出现故障而无法转账的理由不充分。通过分析、核对,可以判定这是一起诈骗分子盗用其女儿QQ号,并以假冒存单转垫款为手段,实施诈骗的案件。

识破骗局 电信、网络诈骗要当心

就在此时,骗子再次打来电话,银行工作人员在征得同意后,果断地挂断了手机,并用网点座机回拨了该号码,以女士亲戚的身份与骗子进行周旋应对。在工作人员的质询之下,诈骗分子语无伦次、支支吾吾,并在反复要求将电话交还给该女士接听无果后,自行挂断。骗局被识破,她这时恍然大悟,并对帮助她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近年来,不法分子频频利用电信、网络和其它渠道实施诈骗行为。在遇到亲人、朋友通过网络,以各种理由要求进行汇款时,应该多留个心眼,通过多种渠道进再三核对后,再进行汇款转账。同时,公安、媒体会发布一些诈骗案件以及防骗技巧,可以多掌握相关信息,提高防范意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