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犍为女子深陷骗局 民警苦劝如梦初醒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7 17:00:17)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11月1日,乐山市犍为县公安局孝姑派出所民警经过连续5个多小时的苦苦相劝,终于让一名沉迷于“发财梦”中的中年女子幡然醒悟,将经济损失降低到最低。

女子深陷骗局 民警耐心相劝

11月1日13时30分,孝姑派出所接到邮储银行工作人员电话反映:一名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几次三番向一个陌生账号打款,且不听从工作人员劝阻,其行为跟派出所宣传的电信诈骗类似,希望民警过来帮助劝说。孝姑派出所教导员朱涛和民警叶思涵当即赶到银行,但此时该名妇女已经不知去向。

民警从营业员口中了解到:当日上午,有一名叫罗某某的妇女上午分别于上午10时、12时向外省一账户转账5200元与8000元,下午1时许,罗某某再次来到营业厅要转款15000元,营业厅工作人员察觉异常,便询问罗某某为何要转款?是否认识收款人?但罗某某拒绝回答,并且质问银行为何不给其转账,银行只得拨打派出所电话求助,工作人员试图与罗某某进一步沟通,罗某某情绪激动,反而谩骂银行的工作人员,并且在派出所民警到来之前先行离开,丢下一句“你这儿不办,我到其他地方办”。

凭经验,民警初步判断罗某某很可能落入骗子圈套,当务之急是尽快找到罗某某了解具体情况,当民警从“一标三实”系统查询到罗某某电话号码打过去表明身份之后,罗某某直接将电话挂断,民警只得在街上寻找,终于在农商银行营业厅将正在办理转款手续的罗某某找到。民警一面让工作人员中断业务办理,一面与罗某某沟通,但罗某某大发雷霆,对民警的询问和劝说充耳不闻,催促银行工作人员继续办理转款,银行工作人员也加入劝说,罗某某更加急躁,甚至对民警和工作人员纠缠、谩骂。

此时,罗某某接到一个电话并用普通话同对方交流,承诺立即转款。这更加坚定了民警的判断:罗某某的举止与电信诈骗的特征完全一致!民警一面以了解情况为由与罗某某交谈拖延时间,一面联系所内民警通过“一标三实”平台查找到其家属电话,让其家属立即赶到现场对罗某某进行劝导。

在与罗某某“纠缠”中,其丈夫王某某终于赶到现场,王某某告诉民警:其妻罗某某今天上午拿了一张内有十多万存款的银行卡出了门,去向不明,自己四处寻找的过程中接到派出所的电话就立即赶来了。在三方的共同劝说下,罗某某夫妇来到派出所并向民警道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微信好友设下陷阱 受骗女子如梦初醒

10月20日,闲来无事的罗某某在家用微信“摇一摇”功能认识了一名自称叫“陈建平”的上海人,连续几天的聊天后,能说会道的“陈建平”成了“知心大哥”。罗某某向“陈建平”述说自己家里面临的困难,“陈建平”则表示自己是上海一家上市公司的负责人,愿意帮助罗某某申请一笔高达20余万元的“慈善基金”帮助罗某某脱困。罗某某对此深信不疑,在“陈建平”的诱导下,罗某某先后和上海的“王律师”连线,并将自己的身份证件传给了对方。

几天后,等待中的罗某某接到“王律师”的电话:“慈善基金”已经申请下来了,但需罗某某先汇入5000元“公证费”方能办理,被“慈善基金”彻底冲昏头脑的罗某某此时彻底落入骗子的圈套,先后将“公证费”、“手续费”28000余元转出……直到邮储银行工作人员发现异常后报告派出所,罗某某还沉湎于20多万元的发财梦中……。

派出所民警在获知事情原委后,立即按照接警止付程序将对方账号录入止付平台;在民警苦口婆心的劝说下,面对民警出示的“陈建平”、“王律师”等虚假身份信息,罗某某方才如梦初醒,一下子瘫倒在地……

目前,犍为县公安局已对罗某某被诈骗案立案侦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王自学 肖少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