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迎接党代会】医院更近 服务贴心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7 10:08:45)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吴薇  

提高医疗保障水平,是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2011年以来,乐山市围绕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主线,着力推进工作提质增效升级,增强行业服务管理能力,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促进人口均衡发展,乐山市医疗卫生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更加方便可及,顺利实现人口计生事业发展规划目标,部分居民健康指标达到四川省先进水平。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正在给老人检查身体

【百姓故事】

小病到“社区”省时又省钱

10月28日,乐山气温下降,寒风让人感受到冬天已经临近。

82岁的曾淑琴老人一大早起来后有点流鼻涕,她向媳妇邓女士嘀咕“天气不好,冷飕飕的,千万不要感冒了”。看到婆婆这个样子,邓女士建议她去找医生看看,开点药来吃“早点把病压下去”。

以前曾婆婆和邓女士去看病,得很早就坐车赶往大医院。可这天,曾婆婆和邓女士却不慌不忙。两人吃完早饭才出门,没有坐公交车也没有坐出租车,而是步行到离家不远的石雁儿社区卫生服务站。上午9点30分,在石雁儿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袁学斋为曾婆婆进行了检查。“咳不咳嗽?”“只流鼻涕?”“恩,就是感冒,吃点药就好了。”袁学斋一边说着,一边在处方上写下药品名。两天要吃的西药一会就配好了。

其实,光顾社区卫生服务站的,不止曾婆婆这样的小病患者。许多患者在大医院做完手术后,后续的康复工作是到社区医院来进行的。另外,服务站还设立了中医科,平时有个腰酸腿疼的,医生扎上几针,能轻松许多。在服务站的口腔科,要是有个牙疼牙病、洁牙洗牙的,来这里看看,一样能得到很好的治疗。这里还为辖区内的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对0到6岁儿童、孕产妇进行了系统管理,对重症精神病人进行系统管理。每年为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65岁及以上老人免费体检。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设立在居民家门口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减少了患者精力、时间、金钱的损耗,医生耐心细致,治疗效果也好。小病到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到社区。如今,在乐山城区许多人心里,社区医院不再是打防疫针、涂红药水的地方,只要不是大病,许多居民不再到大医院去“打拥堂”,而是到社区医院看病,省时又省钱。

【乐山成就】

健全“四级”网络医卫服务更贴心

“十二五”期间,乐山加大对医疗基础设施及相关配套建设,不只在城区,县、乡、村医疗卫生服务点均有涉及。5年时间,乐山基本健全了市、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

记者从乐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了解到,截至2015年11月,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数达到3291个,卫生机构总数比2010年新增62个。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截至2015年底,乐山完成各类项目设施建筑面积30.526万平方米。新建或改扩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4个、县级人民医院6个、乡镇卫生院72个、标准化村卫生室465个,乐山市人民医院综合住院大楼一期工程建设、乐山市精神卫生中心迁建、急救指挥电子网络系统建设均顺利完成。全市医疗机构病床数达到1.8万余张,比2010年新增5000余张;每千人口病床数达到5.83张,比2010年新增2.23张。

好的医院,不仅仅是有优美的就医环境和先进的医疗设备,人才,是支撑一家医院的核心内容。

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1月,乐山市有卫生计生人员24024人,比2010年有较大增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核定编制3694名,在2010年的基础上增加了472名。

记者了解到,2011年以来,乐山市100%的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全部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提高到99.79%。全市县级公立医院取消以药补医实现全覆盖,分级诊疗工作全面启动。

2016年1月至今,乐山继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市11个县(市、区)均已出台巩固完善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具体方案,各级公立医院已全面取消药品加成;巩固完善分级诊疗制度;继续推进家庭医生与居民签约服务工作,全市已组建家庭医生式服务团队1475个,签约91.43万户,签约率达76.76%。

在完善全市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方面,今年乐山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在出台了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实施方案基础上,出台了《乐山市基本医疗保险实施办法》和《乐山市基本医疗保险实施细则》。完善大病保险政策,2016年筹资标准提高到24元/人,由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支付,参保人员个人不需缴费。乐山制定促进社会办医政策,印发了《乐山市五大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乐山市社会办医促进工程实施方案》,将社会办医纳入区域经济社会规划统筹考虑,明确了促进社会办医相关优惠政策。将民营医疗机构发展纳入规划,出台了《乐山市区域卫生规划(2011—2020年)》和《乐山市“十三五”医疗机构设置规划(2016-2020年)》,明确放开对社会办医地点、类别等限制,按当地每千常住人口1.5张床位进行总量控制,1-9月新设置民营医疗机构19家。

@微播报

市民罗先生:现在乐山城区许多社区医院的环境都很好,服务项目也逐步多起来,让人感到很舒服。在此,我希望社区医院的建设能越来越完善,配备的医疗器材也能更丰富,为更多的患者服务。

网友“兴叹”:在2014年,乐山市就开始全面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我觉得“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就医模式很好,可以推动形成“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基层”的合理就医格局,希望相关部门今后再接再厉,继续推进该项制度。

【三江微评】

让精准就医成为习惯

从市民角度来讲,宁可排长队挂特需号也要去大医院看病,是一种心理惯性。基层医院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就是个卫生站,是拿点红药水打个针的地方,看病就得去大医院。想要改变这个观念,需要做许多努力。首先是得让基层医院获得认可,比如建立准入制度,又比如做城市规划建设时,一并将医疗设施等相关配套建设做好……大医院的科室设置要更加专业化、特长化,而一些基础设施和科室,如理疗、按摩等等,可以整体转移到基层。

除了不断提升医疗条件之外,健康的就诊方式、健康的理念和后续医疗服务,对一个城市的医疗服务网络来说同样重要。让定位更精准的医疗机构,走近每一位市民,让大家习惯于大病去医院,小病到社区的就医模式。从乐山市近年来加大对基础医疗建设的投入来看,分级诊疗制度、培养基层医疗专业技术人员等各项措施,正努力让精准就医理念深入人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