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刀尖上的艺术——食雕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4 09:57:40)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潘媛媛  

食雕“牡丹”

食雕“荷塘月色”

指导学生摆盘

雕刻用的工具

食雕是中国烹饪中的一项独特刀工技艺,它融绘画、雕刻和造型为一体而自成一格,具有较高的工艺美术价值。乐山市计算机学校经济管理系厨艺教师李杰,就是一位精湛的食雕达人。

李杰,今年46岁,初中毕业后,从老家眉山仁寿来到乐山学习厨艺。学成之后,在全国各地大中型城市的餐厅酒店从事与厨艺有关的工作。两年前,他进入乐山市计算机学校经济管理系,成为一名厨艺职业教师。

今年8月6日,由中国烹饪协会主办、中国烹饪协会名厨委员会承办的全国厨师华山论剑技能大比武(西南赛区)在蓉城拉开战幕。李杰凭借精湛的厨艺,打败全国众多参赛对手,以作品“孔雀迎宾”勇夺雕刻项目金奖,同时凭借多年深厚的雕刻功力,荣获“快雕王”称号。

“快雕王”的角逐,是要在十分钟时间内,用“心灵美”萝卜雕刻出牡丹和月季,比赛时,李杰仅用五分多钟的时间就完成了此项目。

奖项的背后,是多年的苦练技艺,李杰每天都会抽出时间来练习雕刻,有时候练习到凌晨一两点,甚至还曾练过通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