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鸟类大熊猫”要来了 50只朱鹮将落户峨眉山

http://www.scol.com.cn  (2016-10-31 15:47: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刘若辰记者 李欣忆 李淼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欣忆 李淼)10月28日,记者从四川省林业厅获悉,国家林业局近日正式批准了相关许可,允许50只朱鹮落户四川峨眉山市。这些朱鹮主要来自浙江、河南和陕西。这也是四川首次引进朱鹮种群。

朱鹮在四川的家是四川省自然科学研究院峨眉山生物资源试验站,此前试验站已经在专家指导下建立了相关圈舍,并培训了饲养人员。此外,四川还与浙江大学签署了朱鹮饲养、野化训练等相关合作协议。

早在2012年,四川就开始与陕西、河南、浙江等省份对接,尝试在四川重建朱鹮的野生种群。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种质资源首席专家、峨眉山生物资源实验站站长熊铁一介绍,四川历史上曾是朱鹮在西南地区的唯一分布区域,此次引入朱鹮将有助于其在四川重建野生种群。

朱鹮是我国I级重点保护的濒危野生动物,也是世界濒危鸟类保护的旗舰物种,素有“鸟类大熊猫”之称。在上世纪80年代初期,朱鹮野生数量仅有7只在,主要分布在陕西秦岭地区。经过30多年的保护与恢复,朱鹮的种群数量已发展到2000余只,并在国内的陕西、北京、河南、浙江和广州等省区相继建立了稳定的人工种群和野生种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