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民间手工技艺糖画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7 10:17:0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龚启文  

转一转

尝一尝

准备作画

糖画讲究一气呵成

龙画好了

糖画,俗称“倒糖饼儿”,这种集民间工艺美术与美食于一体的独特手工技艺,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糖画吸收了皮影和民间剪纸等姊妹艺术的表现手法,不用印铸模具,而改为直接操小铜勺,舀糖液绘出皮影图案。

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在乐山大佛景区嘉定坊内都可以看到糖画艺人柳师傅的身影。柳师傅是河南人,做糖画已有十余年了。他的妻子贾大姐也是一名糖画艺人。由于手艺精湛,两口子成为了乐山小有名气的糖画艺人。

柳师傅告诉记者,糖画的制作工具简单,但无论是熬糖、绘制还是粘接,对工艺的要求却极高。就拿熬糖来说,一定比例的清水、白砂糖放入锅中熬制,炉火的温度、糖的色泽、熬制的时间都直接考验着糖画人的功夫是否到家。只有“熬功”到家,制成的糖画才晶莹剔透,滴滴入丝,放进嘴里酥香而不沾牙,才能称作“上品”。作画也必须胸有成竹。画稿要记在脑海里,绘糖时不仅动作要快,还不能间断,一气呵成,否则糖画会很快凝固,无法修改。

用一把小圆勺舀起铜桶中的糖稀,糖画艺人执勺在手,静气凝神,以腕力带动勺子运行,随意挥洒在光洁的大理石板上,或提、或顿、或放、或收、或快或慢、或高或低,随着糖液缕缕洒下,栩栩如生的飞禽走兽、花鸟虫鱼等糖画作品就出来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