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老人频频被骗 子女要常回家看看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5 09:54:57)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赵芳莹  

如今,一些骗子将目标对准老年人,“神医消灾”、“保健养生购物”、“通讯诈骗”、“集资诈骗”等等,骗局花样百出。这些骗局很多都是专门为老年人而设,不少老年人防不胜防,屡屡受骗。警方表示,老年人容易上当受骗的主要原因是防范意识不强,给骗子可乘之机。作为子女,应该常回家看看,和老年人多沟通,引导他们看新闻,了解当前多发的各类诈骗案例,提高警惕。另外,子女应多关爱、关注自家老人,不让他们轻易接受陌生人的“关心”,把积蓄“送”给他们。

骗子演双簧骗走老人积蓄

两年前,50多岁的峨眉市民张大爷被一个诈骗团伙骗了两万元的积蓄,张大爷怄气不已,而后,峨眉警方也先后接到类似案件的报案并成立专案组。就在今年10月9日,这伙将诈骗对象锁定为老年人的犯罪团伙被警方一举擒获,三名嫌疑人被依法刑拘。

三人如何针对老年人进行诈骗?这又是一起新的诈骗案件,他们演了一出戏,戏码是这样的:

50多岁的峨眉张大爷,无事喜欢在街上走走逛逛。一天,在街头,一名中年男子主动和他搭讪,“大爷,你想不想工作,我从外地来,在峨眉建了一个厂,想招一名仓库保管员。”张大爷对这名男子认真打量了一番,西装革履,俨然一副老板派头,张大爷便有一句没一句地和他聊起来。

男子自称姓王,张大爷便叫他王老板。王老板告诉张大爷,只需要24小时值守在厂门口,就能每月领到2500元的薪酬。想到这份工作既轻松工资又高,张大爷不假思索地一口答应了。

正当准备跟着王老板前往工地时,王老板突然说,“老张,能不能帮我带个路,我有个朋友在某地方等我。”王老板已经是自己的老板了,老张当即带着他,往某地方去。原来,王老板要找的男子正在这个地方等着,该男子是峨眉本地人。

这时,王老板和这名本地男子聊起来,张大爷也没有随即离开,而是站在一旁,听他们聊天。王老板声称,手里有几万元的外汇,是别人给他哥哥送的“礼”,不能见光,于是,不想去银行兑换,想请本地男子帮忙兑换,并给予低价。

王老板说,他以低于银行一倍的价兑换给这名本地男子,这个意思,被张大爷听进了心里。

本地男子当场很高兴,称可以帮他兑换,于是,两人算了算价。一听要一下子拿出12万元来兑换,本地男子有些为难了,他告诉王老板,还得去借。这时,转头问了问张大爷,“兑不兑?你借我一点,借给我100元,我多付你20元。”张大爷心里盘算了一下,如果借给他两万元,就能多挣4000元,只需要简单一转手,“划算。”当即,张大爷同意了。

于是,张大爷和本地男子准备回家取钱,岂料,王老板不答应了。“你们现在都知道这件事了,毕竟这钱来得不正当,万一你们给别人说了怎么办?”于是,王老板让两人交保证金。本地男子很大气,一下子从包里拿出5000元交给王老板,张大爷身上钱不多,掏给王老板200元。

而后,张大爷去取了两万元交给本地男子。随后,本地男子准备去找朋友凑钱,可是,王老板怕本地男子一去不回,便不允许他独自走。于是,王老板提议,本地男子的朋友在哪个地方?穿什么衣服?让张大爷去帮忙找过来,他们就在原地等着。

张大爷什么都没想,一口答应,便急急忙忙去帮他们找人了。谁知,到了地方根本没有这个人,张大爷赶紧返回原地,王老板两人早已没有踪影。张大爷这才知道被骗了,当即到派出所报了警。

手法翻新这些诈骗手段专骗老人

张大爷这起案子发生后,峨眉警方又陆续接到类似的报案,而受害者多是老年人。由于诈骗团伙做一次案便会消失几个月,案情侦破陷入困境。为了不让更多的老年人受骗,警方成立的专案小组对此案一直进行重点关注。最终,于不久前,将3名正在以同样手段实施对老年人实施诈骗的嫌疑人当场抓获。

办案民警王警官说,专门针对老年人的诈骗案子多发,手段层出不穷。“丢包诈骗”、“神医作法消灾”、“通信诈骗”等等已是常规的手段。王警官介绍说,比如“神医消灾”诈骗,就是专门以老年人为侵害目标,利用他们恐惧灾难、牵挂儿孙的心理,将老年人在大街上拦住后,神神秘秘地告诉他们,“你家里最近有灾难,子女可能要发生意外”等等,一些老年人听到这个后就会很担心,便询问如何消灾。于是,几个骗子经过演双簧,让老年人拿出积蓄,让“神医作法”,既消灾又不掉财。老年人一般都会相当信奉,结果待“神医”一弄,积蓄就被调包换走了。

如今,随着通讯工具的普及,针对老年人的通信诈骗类案件也占了很大的比例。王警官介绍,在他办理过的通信诈骗案件中,有老年人接到自称是司法机关的电话,随后,在骗子的操控下,老年人守口如瓶,将几万元现金打到了骗子指定的银行卡上。直到发现上当受骗后才向公安机关报了案。

“另外,有很多老年人怕家里人担心,不告诉子女,甚至被骗了不报案的也有。”王警官提醒说,如遇到这类骗术,通常不要惊慌,直接可以挂断电话,或者向亲朋好友咨询。

警惕不够如今骗术太高明

在调查中,记者发现,老年频频被骗,除了警惕性不高,另一方面,如今的骗术都有一整套言辞和说法,环环相扣,让人不知不觉就陷进去了。

一名曾因为买“三无”保健品受骗的老太太告诉记者,经常会有推销保健品的人在小区或者上门推销,尽管自己也反感,也有警惕,但是,这些人通常会组织一些医学人士,对老年人授课、免费“义诊”,然后将老年病的特征与保健品的“疗效”结合起来。甚至,一些推销保健品的业务员还会主动免费走进家里免费测血压、测血糖,左一声阿姨,右一声问候,渐渐地便对他们充满好感。“利用‘亲情牌’就把积蓄骗走了。”

据警方介绍,在接到的“神医消灾”“通讯诈骗”等案件中,也暴露出了骗子抓住了老年人子女不在身边,遇事无法和子女商量的特点,一次次行骗。

王警官分析,老年人缺乏关爱是容易上当受骗的主要原因之一,如今,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在子女忙于工作,追求生活独立后,平时没人陪着说话,遇事也没人商量,因此,一些骗子便利用老人缺乏关注和关爱的情况,做一个“贴心人”,去关心他们,像子女一样去照顾他们,时间一长,感觉到“温暖”的老年人就会心甘情愿把积蓄交给骗子。

王警官希望,面对老年人上当受骗越来越多的现状,除了社会各界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老年人的警惕性之外,更主要的是,子女应该多抽出时间陪陪父母,和他们多沟通、多交流,多和他们聊一聊社会问题。

三江快评

常回家看看

《常回家看看》一首歌,唱出了老年人的心声。子女工作繁忙,父母总是报以理解,但是,父母心里的那份孤独,又有多少子女能够洞察到?正是他们心中的那份空缺没有得到“填补”,才让骗子趁机钻空子,给出了一份所谓的爱。常回家看看,让父母得到不用警惕的关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