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井研农民画 一朵绽放的奇葩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0 10:09:5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祝贺  

10月14日,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希望的田野上——中国农民画精品展”在陕西省咸阳市清渭楼美术博物馆开幕。乐山市井研县作为四川省唯一农民画乡和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农民画)应邀参加,13幅农民画作品精彩亮相,再一次声名远播。

井研县文旅建设推进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县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以下简称井研县文广新局)局长李旭东表示,井研县文旅经济发展要以竹园红色文化镇、中国农民画村、蒲亭新村、特色乡村旅游打造为突破口,串珠成链,全力将井研打造成“特色乡村旅游度假区”。

《雨台新村》饶绍清绘

据了解,井研县将充分发挥自然生态、历史文化等资源优势,着力培育特色镇、特色街、特色村等乡村旅游度假新业态,围绕国学之乡、盐浴之乡、柑橘之乡、农民画乡、垂钓之乡,让井研县真正地成为乐山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景点,真正将井研融入乐山全域旅游大格局。

画山画水画风情 乡土魅力声名远播

“此次井研农民画参展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对井研农民画的知名度无疑又是一次提升。”井研县文广新局局长李旭东表示,井研正在规划建设的农民画创意园暨“农民画村”,项目预计投资1.2亿元,将新建文化广场、画韵乡情艺术区、农民画研究院、农民画创作室、农民画展示厅、农民画形象店等设施,今年将完成景区道路的建设工作。

众所周知,井研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农民画是这片神奇土地上绽放的一朵奇葩。半个多世纪以来,井研农民画曾先后进京,远赴韩国,走进北京大学,参展首届中国农民艺术节,巡展五省市区等,成绩斐然,声名远播。

农民画旅游产品

此外,在井研县即将举办的首届井研·中国农民画乡艺术节。艺术节活动包括“农民画乡·美丽井研”乡土文艺演出暨艺术节开幕式、“中国梦·乡土情”井研农民画精品展、“泥土的芬芳”中国农民画艺术论坛、《井研农民画特色与技法》出版发行。

“今年,我们按照井研县委的工作安排,成立了文旅建设推进指挥部,现已确定了13个项目,并且实施了挂图作战。”李旭东表示,近期正在大力推进成都战役竹园铺大战遗址景区项目建设,推进竹园红色文化镇核心景区、景点、节点的规划和设计,并迅速的开工建设。其次在蒲亭新村建设的同时,将井研农民画的创作、展示、交流、体验等业态与蒲亭新村规划建设相结合,建成井研独具特色的中国农民画之乡。

“五朵金花”争奇斗艳 创意旅游产品露锋芒

日前,记者在井研县规划建设(文化历史)展示馆内看到,由井研农民画延生出的文化创意产品制作精美,美观与实用性兼备。据了解,作为“井研农民画·印象艺术品”,该系列产品融入了井研县特有的农民画元素,由瓷艺乡愁、中国折扇、真丝彩巾、兰笺雅韵、美饰精装五类艺术品组成,如“五朵金花”含芳吐蕊、争奇斗艳,洋溢着民间艺术的芬芳,生动再现了大美乐山的多彩与灵秀井研的多姿。

“要通过农民画来表现我们乐山的农村生活、农村题材还有我们乐山的美景,让更多人知道井研农民画。”李旭东表示,“五朵金花”文创产品就是在“文化+创意+旅游+时尚”的思路统领下,依托井研农民画,结合现代旅游和时尚理念,以高科技手段打造印象艺术品,利用创意礼品的形式介绍井研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传统的民间艺术固然是一大亮点,当它与现代时尚元素碰撞和结合,就碰撞出新的火花。

据了解,井研农民画构图饱满、造型夸张、色彩鲜艳、画风质朴。它源自当地丰富的民间生活,以农耕文化、农村生活、农业文明为主要题材,“画天、画地、画自己,画山、画水、画风情”,生动表现了农时、农事、农俗、农风、农景、农情,饱含着农民画家独特的艺术视角和审美情趣,真实反映了当代农民的生活形态和朴素感情。作品散发着清新质朴的泥土芳香、浓郁多情的生活气息、自由不羁的山野之风,充分展示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