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彰显人文关怀 毒贩获准送别亡妻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0 10:05:1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杨英 记者 周洁  

近日,乐山市中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贩卖毒品案,47岁的陈某站在被告席上一脸愧疚。

陈某是乐山人,此前染上了毒瘾。为达到以贩养吸的目的,去年10月下旬其雇佣他人零星贩毒。案发后,据陈某供述,之所以雇用他人是因为他知道贩卖毒品是重罪,为了降低犯罪风险,躲避公安机关的抓捕。今年7月,陈某被乐山公安机关抓获。

日前,乐山市中区人民法院对该案进行审理后,当庭作出宣判:陈某犯贩卖毒品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宣判结束后,陈某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并向承办法官深深鞠躬,同时他哽咽着说道:“谢谢法官,让我见了妻子的最后一面……”

陈某的感谢源自于该案审理前发生的一件事。9月27日,乐山市中区人民法院受理了陈某涉嫌贩卖毒品罪一案。在审理过程中,陈某的亲属于10月9日向该院提交书面申请,以陈某之妻于10月6日因子宫癌病逝为由,申请回家探视。

收到申请后,该案承办法官随即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及时通知陈某,并本着人道主义原则,结合该案案情,同意被告陈某回家探视。其后,承办法官严格按照程序规定,报经公安机关批准,将上述情况书面函告乐山市看守所,在乐山市看守所的协助下押解被告陈某至乐山市火葬场,并由当地派出所外围警戒,在8名干警的严格监护下,陈某得以见到亡妻最后一面。

法院的这个做法,让陈某的家属在悲伤的同时也很感动,他们希望陈某好好改造,争取早日回家。

乐山市中区人民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该院践行司法为民、和谐司法的理念,在法律的规定下,在办案中通过多种方式让被告或是当事人感受到人文关怀。

在去年夏天的一个工作日的晚上,该院的民事审判庭内依然灯火通明,一起离婚纠纷案正在审理中。原来,该案的原被告在当天白天都有事情,不能到法庭参与诉讼。因此,该案承办法官经综合考虑,把开庭时间定在当日晚上7点,方便了当事人参与诉讼。

当晚,承办法官组织原被告进行调解,经过耐心地劝解和疏导,夫妻俩重归于好。人性化地调整开庭时间,并耐心做好调解工作,法官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当事人非常感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