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看传统手工酿酒 闻醉人酒香幽幽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0 09:54:3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周洁  

浸泡高粱

将浸泡好的高粱铲入窖池发酵

添煤蒸馏取酒

蒸馏取酒后将酒糟取出

刚出炉的酒,眯着眼喝一杯

在乐山五通桥区牛华镇三塔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每日青烟袅袅,酒香四溢。这是当地一家制酒坊,今年60岁的古德安,是这里的资深酿酒师傅。

每日上午8时许,古师傅就和工友们开始了一天的劳作。古师傅介绍,他们做的是高粱酒,传统手工酿酒要经过很多道工序,原料浸泡、蒸煮、摊凉、糖化等,光完成这几样就得花上一天的时间,这些工序完成之后再将高粱放进窖发酵,10天之后再上灶蒸馏取酒。

所以,这酒得来不易。

在高温的屋内,古师傅和工友干了一会,就脱掉上衣打起了赤膊。他们要将500公斤的高粱倒入池中浸泡数小时,这是制酒的第一步。在等待的过程中,老师傅也不能闲着,他们将一旁糖化培菌好的高粱铲入窖池发酵,然后又将已发酵好的糟醅放入锅内蒸馏取酒。

数小时忙碌下来,已是大汗淋漓。最有意思的是蒸馏取酒,高粱经过数小时的蒸馏后,从细小的管子内缓缓地流出了纯净透明的白酒。据悉,500公斤的粮食可酿出约250公斤的酒。

开始出酒了,古师傅赶紧上前装了一小杯,眯着眼睛抿了一口:“啧,巴适!再放一段时间就更香了。”

这是古师傅每日最惬意的时候,因为他也是好酒之人,当酿酒师傅十余年,这也算是工作福利了。

古师傅说,酿酒工作蛮辛苦,尤其是夏天,为了避免白天在室内高温工作,他们不得不凌晨就开始酿酒。

所以,这里的酿酒师傅都是中老年人,年轻人几乎都不会干这样的工作。不过,古师傅却觉得这手艺很有意思,他虽然年纪大了,但他还是希望将这种老手艺继续传承下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