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专家:孕期养宠物有风险切勿与宠物有亲密举动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0 09:47:12)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曦 吴薇  

吐槽

市民魏女士:上个月我查出怀有身孕,但父母却以养狗可能对胎儿不利为由,要求我将养了3年多的泰迪犬“妞妞”送人。有些朋友也说,狗身上带有很多细菌,会传染给我,进而影响腹中胎儿。请问孕期养狗真的对孕妇不好吗?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在保证安全健康的情况下,继续养狗呢?

一只宠物狗正在宠物美容中心做清洁美容

调查

家人要求将宠物送人孕妈很纠结

魏女士今年30岁,结婚4年多后,一直没有孩子。今年10月初,她到医院检查,发现怀孕1个多月。这个消息对全家来说是个天大的喜讯。魏女士的母亲陈女士专门从井研来到乐山城区照顾女儿。

自己怀了孩子,母亲来帮忙照顾,按理说,魏女士应该感到很轻松和幸福,但这段时间她却心情郁闷,因为陈女士要求女儿将她养的泰迪犬“妞妞”送走。

“母亲觉得猫狗身上有很多细菌。孕妇和猫狗生活在一起,有可能传染上疾病,进而影响到腹中胎儿。”魏女士告诉记者。

如果只是将“妞妞”送出去寄养一段时间,魏女士觉得能接受。但她告诉记者,父母的要求是将“妞妞”直接送人,不再养。

“我的父母和公婆认为,生下孩子后,家里也不能养猫狗,担心疾病传染到幼儿身上,或是在玩耍中,猫狗可能抓伤孩子。”魏女士说。

“‘妞妞’刚生下来不久就被我抱回家养,3年多过去了,我们之间的感情十分深厚。要将它送走,我真的舍不得。”魏女士很郁闷地说:“孕妇真的不能养狗吗?”

孕期必须与宠物隔离?许多人有话要说

关于孕期到底能不能养宠物的问题,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市民都遇到过。34岁的邓女士就是其中之一。

“在准备要孩子时,我就把狗送人了。”邓女士告诉记者,她养了一只拉布拉多犬“胖子”,性格十分活泼,只要邓女士回到家,“胖子”总是兴奋地跑来跑去,跳到她身上撒欢。

或许正是因为“胖子”活泼的个性,考虑到怀孕后万一被“胖子”扑倒或绊倒引发风险,邓女士只得将它送给了好友。

“虽然我很喜欢‘胖子’,但对我来说,孩子是最重要的,我不敢冒一丁点风险。”邓女士说。

和邓女士不同,网友“其”则认为,养狗和怀孕并不冲突。

“我养了一只萨摩犬‘公主’,我非常喜欢它。在我怀孕后,家人曾要求我把‘公主’送走。我顶着巨大的压力坚持不送。”网友“其”告诉记者:“我知道怀孕初期如果感染了弓形虫会导致胎儿畸形,所以我去医院抽血检查,也带‘公主’去宠物医院抽血检查,发现都没有感染。此外,我特别注意保持‘公主’的卫生状况,洗澡和给它清理粪便都是丈夫在做,我不接触。现在孩子2岁多了,各方面都很正常。”

市民王女士是乐山城区某宠物美容中心的老板,她开宠物美容店已经有十多个年头。

王女士告诉记者,她认为养宠物和怀孕、养小孩并不冲突。“来我店里给狗做美容的客人中,也有过孕妇,她们有的选择继续养狗,也有的选择将狗送人。”王女士说,如果定期给狗驱虫,同时保持卫生,定期给狗洗澡、剪趾甲,不要和狗嘴对嘴亲吻,做好安全防范,孕期养狗是可以的。

专家

孕期养宠物存在风险切勿与宠物有亲密举动

到底孕期可不可以养狗呢?昨(19)日下午,记者采访了乐山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治医师黄梅,她告诉记者,弓形虫对胎儿的影响很大,但孩子生下来后,哪怕感染上了弓形虫病,也是可以治愈的。

“孕妇要养猫、狗等宠物,肯定是有风险的。”黄梅介绍说:“并不是将卫生等做好就不存在问题了。不同的人体质不同,能不能养狗,养狗后有多大风险,因人而异。”她建议,以前养过或者正在养宠物的女士,孕前一定要进行TORCH(优生四项)检测。

黄梅说,有些免疫力较差的孕妇不适合养狗,因为存在较大的感染风险。身体比较健康的孕妇想要养狗,最好提前咨询医院专家,通过专家细致的检查,来看养狗的风险到底有多大。

像魏女士这样将狗当做家人一般看待,实在不愿将狗送人的,黄梅建议,如果自身身体条件非常好,可以有条件地饲养。

“首先,必须保证孕妇和宠物之间不能有亲密举动,比如亲吻等。其次,家里的空间要足够大,能让孕妇和宠物保持一定距离。第三,家中最好有人帮忙喂养,不能让孕妇照顾宠物。”

如果孕妇很喜欢养狗,但身体条件又不允许,黄梅建议可以将狗暂时送给父母或好友寄养,等孩子生下来后,时机成熟时,再把狗接回家。“这种情况下,虽然孕妇不能养狗,但她到父母或好友家时,还是可以看到狗的。这对孕妇心情愉悦是有帮助的。”黄梅说。

微播报

网友“平心**”:我认为可以养宠物,只要和孕妇保持一定距离,做好卫生就可以了。

网友“laugh”:如果孕妈坚持养狗,就一定要注意宠物的卫生,做好防疫工作。不然将来孩子生下来有什么毛病,很难说清楚是什么原因造成的。我觉得孕期养狗,就像一场赌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