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通桥夫妻“卖瓜救子” 孩子的治疗费用终于凑齐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9 14:22:40)  来源:无限乐山  
编辑:刘若辰  

还记得五通桥区晁贵武夫妇贩卖西瓜来筹钱救子的新闻吗?17日上午,记者了解到,晁贵武的孩子终于得到了救治。

晁贵武的儿子小瑞今年2岁半,在孩子刚出生时,头上就有一块黑色的印记。随着小瑞渐渐长大,黑色印记也越来越大,最后被诊断为黑色素瘤。

8万多元的手术费用,给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更是蒙上了一层阴影。但为了让孩子尽快得到救治,晁贵武辞去工作,和妻子姜凤琼一起没日没夜地卖西瓜,凑集医疗费用。而夫妇二人的境遇,也是引起了亲朋好友和许多爱心人士的关注,大家也纷纷献出爱心。

17日上午,记者电话联系到了正在重庆陪儿子小瑞治疗的晁贵武夫妇,他们告诉记者,经过这半年多来的努力和不少爱心人士的帮助,小瑞的8万多的手术费用终于凑齐了。

“娃儿现在手术的费用是筹齐了,一共筹集了八万零几元。”姜凤琼说,在这个月的14号,儿子小瑞进行了第一次手术,但由于肿瘤比以前明显增大,所以在未来的一两年时间内,小瑞还要再进行三次手术。但让人高兴的是,小瑞已经没有了生命危险,这还得感谢爱心人士的帮助。

姜凤琼说,在这一、两年的时间里,后续的费用也会继续的增加,这让他们还是有些担忧。不过他们说,虽然现在不能卖西瓜了,但他们一定还会想到其他办法、自力更生,来凑齐儿子的治疗费用。

新闻链接:《小夫妻卖瓜救子 朋友圈里爱心涌》

人物档案:

卖瓜夫妻

晁贵武,男,35岁。姜凤琼,女,31岁。夫妻俩均为五通桥区人。他们于2013年1月结婚,同年10月,儿子小瑞瑞出生。

2013年11月,姜凤琼发现小瑞瑞后脑勺长异物。她抱子辗转乐山、成都、北京、河北求医,未果。

2016年3月,夫妻俩借了2万元送孩子去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进行了第一次手术。

为了给小瑞瑞攒齐后续治疗需要的高额费用,夫妻俩早出晚归卖西瓜。他们自力自强的精神感动了网友,引来众多乐山爱心人士关注。

从6月15日下午开始,在晁贵武和姜凤琼夫妻俩位于五通桥城区音乐广场附近的西瓜摊前,买西瓜的人陡然增多,而且很多是一次性买10个、20个的大客户。

为什么有这么多人前来买瓜?这一切源于一条朋友圈的信息:五通桥区卖水果的小夫妻晁贵武和姜凤琼,在儿子患病后,向亲戚借了2万元给孩子做手术,面对后续治疗需要的高额费用,他俩早出晚归卖西瓜,尽自己最大能力给孩子攒治疗费用。

喜悦还在脸上悲伤却悄然来临

近日,当来到五通桥城区音乐广场时,摊位上只有姜凤琼,以及来帮忙的嫂子。丈夫晁贵武当天下午开着小货车到眉山市拉西瓜去了。

这时候,儿子小瑞瑞正在家中,由爷爷奶奶照看着。姜凤琼说,不让他到摊位上来,因为孩子年纪小,正是黏人的时候。

“他一到摊位上来,就黏着我陪他玩,没法卖西瓜了。”姜凤琼说,其实更深的原因,是小瑞瑞后脑勺上有一大块显眼的黑色突起,容易引来他人或异样或好奇的目光。姜凤琼不希望儿子因此受到伤害。

目前2岁零7个月大的瑞瑞,在4个月后,将再次被推进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手术室,进行第二次手术。

时光回溯4年前,在五通桥区,年轻的姜凤琼邂逅了老实本分的晁贵武。小西湖畔,两人许下了缘定终生的诺言。为了让今后的生活宽裕些,晁贵武借钱买来一辆小货车,做起了水果销售生意。

2013年1月,两人结婚。2013年10月20日,儿子小瑞瑞出世。

也就在这一年,有人看中了晁贵武的驾驶技术,请他去开货车。晁贵武和妻子商量后,决定暂时放下水果生意。

那个时候,夫妻俩的生活过得平淡而幸福:妻子在家带儿子,丈夫开货车。

小生命的诞生,给年轻的家庭带来了喜悦。喜悦还在脸上,悲伤却悄悄来临。刚出月子的姜凤琼在给儿子洗澡时,发现不对劲:“我摸到儿子后脑勺有个很小的突起。”当时,考虑到孩子刚出生,可能是后脑勺“肉肉比较多”,姜凤琼没太在意。可等到儿子满月按习俗要剔胎毛时,姜凤琼发现,儿子后脑勺上突起附近的皮肤呈现黑色。“我当时以为(黑色)是胎记。”姜凤琼说。

半岁时,姜凤琼发现小瑞瑞后脑的突起变大,而且每次孩子睡完觉起来,枕头上有许多掉落的头发。这时,姜凤琼才感觉不对劲,夫妻俩立即带着孩子到乐山城区多家医院求医,但没有查出结果。姜凤琼又带着儿子到成都就医。在成都一家医院,医生检查认为小瑞瑞可能患上良性纤维瘤。医生建议等小瑞瑞大一点时再来进行切除手术。

为子治病 妈妈带着他辗转多地

然而,突起的成长速度超过了姜凤琼的想象。在小瑞瑞1岁7个月时,姜凤琼发现儿子后脑勺的突起越来越大,此时已经有一个小碗口那么大了,而且突起也不止一处,变成了三处。脑部的不适,让小瑞瑞很不习惯,他经常用手挠后脑勺,一挠,头发就一缕一缕往下掉。姜凤琼不让挠,他就哭闹着说“痒”。到后来,小瑞瑞长了瘤的后脑勺部位,一根头发都没有了。

病在儿身,痛在母心。十分担忧孩子病情的姜凤琼决定带儿子去北京看病,看能否早些采取措施治病。2015年10月,没出过远门的姜凤琼,坐火车到了北京,看着密集的高楼和车流,姜凤琼晕头转向。更让她始料未及的是,北京的医院人满为患,医生说要提前一个月网上预约,才能请专家看病。一位亲戚告诉她,河北省某医院比较“厉害”,她又去了河北省,可还是没有得到好消息。

今年1月,有人告诉姜凤琼,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在治疗肿瘤上很有成效。姜凤琼住在重庆的同学,表示可以带她去医院看病。

“除了亲戚,我们没有告诉其他人孩子患病的消息。最后还是因为我找同学帮忙打听重庆医院怎样,他们才知道的。在我去重庆前,同学们硬塞给我5000元钱。”姜凤琼感激地说。

在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医生为小瑞瑞进行了活检。几天后,活检结果出来了,医生通知姜凤琼回家筹集1万元手术费,尽快给孩子做第一次手术。

抱着儿子,姜凤琼回到了五通桥区家中。给丈夫转述了医生的话后,夫妻俩白天四处借钱筹措医疗费,到了晚上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彻夜无眠。

“如果儿子真得了治不好的病,让我看着他这么小就要走了,我做不到。”姜凤琼说。

3月22日,带着借来的2万元,姜凤琼抱着儿子再次来到重庆。

3月24日,小瑞瑞在重庆医科大学儿童医院做了第一次手术。

术后,医生告诉姜凤琼,目前检查认为小瑞瑞后脑勺上长的是黑色素痣。但考虑到病情发展,医生要求姜凤琼夫妻俩必须尽快为孩子做第二次手术。

担心儿子身体吃不消,姜凤琼和医生说明了情况,医生表示最迟在今年10月,必须给小瑞瑞做第二次手术。医生叮嘱姜凤琼,在此期间要时刻观察小瑞瑞的病情发展。“他说,黑色素痣也有可能发展为黑色素瘤。”姜凤琼回忆说。

目前,小瑞瑞在家休养,等待10月进行第二次手术。

自强自立 夫妻俩卖瓜凑钱

自从发现小瑞瑞后脑勺长了异物后,这两年多来,姜凤琼夫妻俩花在儿子检查、治疗上的费用一共为5万余元,如果加上即将到来的第二次手术及后续治疗费用,负担可想而知。

在得知儿子患病后,正帮人开货车的晁贵武将工资一分不少地交给了妻子。2016年1月中旬,晁贵武失去了工作,没了收入。这时,夫妻俩正四处凑钱准备儿子第一次手术的治疗费。思来想去,晁贵武向亲戚借了2万元钱。

妻子带孩子去重庆治病,晁贵武则开上小货车,拉水果回五通桥区来卖,挣钱给孩子准备后续治疗费用。

因为小瑞瑞使用的药物大多为自费,在用社保报销了部分费用后,剩下大部分费用都需要自行支付。夫妻俩的积蓄,以及向亲戚朋友借的钱很快就用光了。

眼看着儿子第二次手术及后续的治疗费用还没有着落,夫妻俩愁眉不展。

“这时候,有人找到我,建议可以在网上发起‘轻松筹’。”姜凤琼说,说实话,她当时也有点心动。可回到家和丈夫一商量,两人觉得不行,“网上筹款是什么性质,我们并不清楚。所以决定还是老老实实靠自己想办法。”

为了筹集治疗费,姜凤琼和晁贵武每天摆摊到晚上10点。虽然摊位在城区繁华地带,可两人既没有在摊位上挂出“卖瓜救子”的字样,也没有弄其他花样来吸引顾客,在众多的水果摊竞争下,生意一般。

小小西瓜传递爱心祝福

什么时候开始,来买瓜的人多起来了呢?姜凤琼清楚地记得,那是15日下午:“五通桥区一家通讯营业厅的工作人员走来,拿出手机问微信上说的是不是我们家。我说是,他说‘给我挑30个西瓜’。”

这时候,姜凤琼才知道,有热心市民把他们的经历发在了微信朋友圈。

到了当天晚上,来买瓜的人越来越多,而且一买就是几个十几个。

16日下午,记者就遇到来自市中区的段女士,她开车带家人来购买了6个西瓜。段女士告诉记者,16日下午看到微信朋友圈传播的信息后,她决定尽点绵薄之力。

热心人对微信上传播的信息还半信半疑,来到水果摊前打听,当得知事情是真实的后,立即掏钱买西瓜。

16日下午,和记者一起到五通桥区的,还有爱心志愿者“帆哥”,他是在15日获知了姜凤琼、晁贵武夫妻俩卖瓜救子的行为。

“朋友是社保部门的,当时看到这条信息时,他还专门上网查询,确认了信息是真实的。”随后,朋友对信息进行了转发。“帆哥”把这些情况告诉了自己的微信好友,当即有数十名朋友发来红包委托“帆哥”购买西瓜,“买个西瓜,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件小事,可对于一个需要钱去给孩子治病的家庭来说,是一种支持。和一些网上毁誉参半的筹款治病事件比起来,姜凤琼和晁贵武自立自强的行为,更值得我们敬佩和祝福。”

网友“1005佳丽”开设“爱心助力”微信群,邀请很多朋友和网友加入,大家在各自朋友圈里转发“爱心助力,我们需要你”信息。截至16日,记者了解到,“帆哥”和“1005佳丽”已经收到了数十人约200个西瓜的定金,这笔钱,在16日晚上,被全部通过微信转账给了姜凤琼。

“如果有买家付了钱但不要西瓜的,我们计划送给环卫工人。”“帆哥”告诉记者,“让爱心用另一种方式传递下去。”

1个西瓜、2个西瓜、10个西瓜、20个西瓜……原本,5天才到眉山进一次货的晁贵武,从15日开始,变成了每隔一天去一次。

此时,小小的西瓜,已经不仅仅是甜蜜的水果,更是众多爱心汇聚的祝福。

昨(20)日,记者了解到,因为微信朋友圈大量转发了晁贵武、姜凤琼夫妻俩救子的事情,这些天,许多外地、本地的爱心人士来到五通桥区购买西瓜献爱心。有3名老婆婆专程从峨眉山市赶到五通桥区买西瓜。老人家还劝姜凤琼“你看我们大老远来买西瓜,太麻烦了,干脆你就接受捐助吧,这样我们也方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