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马灯收藏:记录远去的历史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2 10:46:1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巨大的历史车轮会碾碎那些跟不上时代发展的物件,但却碾碎不了人们的记忆,而我们从事收藏的意义就在于为大家保存‘记忆’的实物。”日前,乐山收藏爱好者沈显琦提着一盏马灯来向记者“报到”。

记者仔细观看,这盏马灯为天津制灯厂生产,外部框架为深绿色的铁皮,中间嵌着一个圆柱形的玻璃罩,底部有一个铁盖,拧开后是添加煤油的“加油口”,而灯芯则是一块宽约1.5厘米的白色布条,这块布条被绑在一根铁丝上,并通过铁丝的转动来调节马灯的亮度,起到节油的效果。

“我是10年前花钱在成都买回来的。”沈显琦告诉记者,2006年的一天,他到成都出差,由于喜欢收藏,他便趁着闲暇之余到成都的几个古玩市场去逛了逛,并在一个古玩商那里买下了这盏马灯。

“我们小时候用过这样的马灯,所以看到后很有亲切感。”沈显琦表示,马灯是我国上世纪普遍使用的一种照明工具,以煤油作灯油,再配上一根灯芯,外面罩上玻璃罩子,以防风将灯吹灭,因夜行时可挂在马身上而得名为马灯。

沈显琦告诉记者,在上世纪70年代马灯用得最为广泛,那个时候几乎家家户户都使用过马灯,尤其在广大农村,因为马灯具有防风的功能,不管是放在家中还是提着户外出行,都非常方便。

随着时代的变迁,马灯和煤油都结束了自身的历史使命,淡出生活的舞台,只留下了一份难忘的记忆。

“也许再隔几十年,马灯只能存在于博物馆了。”沈显琦表示,他之所以买下这盏马灯,就是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看到马灯实物。

“这也是我们收藏工作的意义所在,即使在有些人眼中它们‘价值不高’,但是只要它们是时代的产物和记忆,我们都应该将它们完整地保存下去。”沈显琦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