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0元淘回“古董”放映机 耗时一月让它重新“上岗”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2 10:38:5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搞快点哦,村上今天晚上放电影,记到时间哦。”曾几何时,每隔一段时间,电影放映员都会用自行车托着、或者用担子挑着电影放映机出现在农村,为村民们放上一部或者两部电影,让大家在劳作之余增添一些欢乐。

但随着数字放映机的出现,以往身兼重任的胶片电影放映机慢慢风光不再,逐渐消失的它们如今摇身一变,成了众多收藏爱好者的特色藏品。

一次特殊的观影

“古董”放映机放出“古董”影片

“古董”放映机运行正常

“今天我带你看一场‘古董电影’,保证能够唤起你的美好回忆。”不久前,乐山收藏爱好者张庆神秘地向记者说道。

张庆搬来了一口大大的木箱,打开箱子,他从里面拿出了一张长约1.5米、宽约1米的白布挂在墙上,然后从木箱里拿出了一个三脚架在离白布3米多远的距离固定好。

“下面重头戏开始登台了。”张庆一边说一边从木箱里抱出了一台电影放映机,然后固定在了三脚架上。

趁着张庆继续在木箱里拿东西的空当,记者仔细观察了这台放映机:放映机由甘肃光学仪器厂生产,型号为F16—GS,机体呈蓝色和黑色,上面突出来很多按钮,顶端则是两个分别向外支出的铁架子。

凭着记忆,记者发现这台放映机很像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在中国非常流行的电影放映机,而那两个向外支出的铁架子就是用来放电影胶片的。

“这台放映机是上世纪70年代生产的,是我国自主生产的第一代放映机,上面F16是代表它所能够放映的胶片宽度为16毫米,由于电影放映技术发展很快,这台放映机算得上‘古董’放映机了。”张庆的话印证了记者的推断。

很快,他又拿出了一叠电影胶片。

“我有不少这类胶片‘古董’电影,并且都很经典,像《地雷战》、《地道战》、《南征北战》、《四渡赤水》等等都有,并且都能够放得出来。”张庆随手拿了一部胶片带子架在放映机上,经过他熟练而短暂的调试,白布上便出现了画面和声音,虽然画面只是单一的黑白色,声音质量也不高,但是却清晰地再现了我国电影发展初期的情景。

一场特殊的“邂逅”

200元从废品站淘回“古董”放映机

2008年左右,张庆吃完午饭后在乐山沙湾城区闲逛,走着走着到了一个废品收购站,由于喜欢倒腾一些机械玩意儿,张庆走进这家废品收购站去看看有没有自己喜欢的宝贝。

在多处翻看后,一台机器状的铁圪塔引起了他的注意。“老板,麻烦你帮我把那个铁疙瘩搬出来看看。”张庆向废品收购站的负责人说道。

“那好像是以前的放映机,不过现在坏掉了。”收购站老板一边说一边将张庆所说的铁疙瘩搬到了门口的空地上。

“原来真是一个胶片电影放映机,我最开始还不太相信呢。”借着阳光,看清楚后的张庆有些兴奋。

不过仔细查看后,张庆的兴奋瞬间消失了一大半,“机器锈蚀太严重了,好些零件可能都不行了。”

“老板,你这个卖不卖?”由于放映机本身看起来还比较完整,加上自己也会维修,张庆最终决定买下这台锈蚀严重的放映机。

张庆清醒地认识到,毕竟遇到这样的“古董”放映机就是好运气了,哪敢奢求遇到一台保存完好的呢?

最终,张庆花200元买下这台“古董”放映机。

一个特殊的爱好:

10年间修复36台胶片放映机

回到家后,张庆开始仔细清理这台“古董”。

首先,他除去了整台放映机上的灰尘,然后依照《电影放映员手册》上面的知识,将放映机进行了解体,清除了里面锈蚀掉的零部件,并从以前收购的胶片电影放映机中寻找到了合适的零部件来替换,最后上油重新装配和调试。

“让我高兴的是,我最终修好了这台老古董。”张庆告诉记者,为了维修这台“古董”放映机,他花费了整整1个月时间,而这还要得益于他前几年对废弃胶片电影放映机的收购和了解,前者为他提供了必要的零部件,后者则让他掌握了相应的维修技能。

据张庆介绍,大约10年前,他就热爱上了胶片电影放映机收藏,并开始有意识地收购,并学习相关知识。

“目前我已经修复了36台胶片电影放映机,包括3台F8.75胶片放映机、2台F35胶片放映机,以及31台F16胶片放映机,并且这些放映机都能够正常放映电影。”张庆表示,为让这些放映机“有工作”,他还学会了修复胶片,并同样从废品收购站“挽救”了不少断裂、破损的电影胶片,经过接片和清洗后再次回复放映。

“这种放映机工作起来有种哒哒哒的声音,给人一种怀旧感。”张庆表示,胶片电影放映机虽然已经走过了属于它的辉煌年代,但是那段历史却带给人们难以磨灭的回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