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2016年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好有范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2 10:29:5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华丽的舞台,蹁跹的舞姿,一场艺术盛宴让现场观众迷了眼、醉了心。近日,乐山市2016年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暨颁奖仪式在乐山大佛剧院上演,来自乐山市多个区县和市直属(管)学校的中小学生、中职学生及幼儿园的孩子们,围绕“阳光下成长”的主题,用丰富多彩的表演集中展示了乐山市2016年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成果。

在展演中,无论展演节目规模大与小,都有着各自的亮点与特色。然而,“若非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精彩表演的背后是孩子们的努力,老师们的付出及学校的大力支持。孩子们用自己的声音、身体抒写着对艺术的热爱、感动与坚持。

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

舞蹈:《声息》

关键词:感动、震撼

舞蹈《声息》

没有炫丽的服装、舞美、复杂高难度的舞蹈动作,一缕幽黄的微光透过头顶的射灯打向舞台,十多个人聚集在一起,幽静而神秘。这支由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带来的舞蹈《声息》,像往年的舞蹈《心灵的声音》、《心光永恒》一样,让观众再次被舞蹈所传达的精神与力量所感动与震撼。

他们是一群特殊的舞者,他们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但是他们在舞蹈中通过肢体语言所传达的,是像常人一样对生命生生不息的向往与追寻。“与以往参赛的舞蹈作品不同的是,《声息》由我校“梦与阳光”艺术团的舞蹈老师自主创作。”乐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教科室主任杨琼告诉记者,舞蹈的创意则来自于平时不停地与孩子们接触与沟通,“我们不想向大家传达悲苦的世界,反而是传达生命在循环往复的过程中不断获得的新生。”

舞台上,音乐由低沉到激昂,孩子们所展现的也是挣扎到蜕变,音乐、动作、情感完美融合在一起,让观众为之震撼。“舞蹈最难的也是情感的注入,我们花了近半年时间打磨这支舞蹈,牺牲了学生与老师们的午休、晚休甚至假期的时间,经历了无数次的反复排练。”杨琼说,舞蹈训练过程十分艰难,尤其是让孩子们理解不同舞段音乐所表达的悲喜,老师们需要全程无数次的反复指导。而在每一次地创作与排练中,舞姿在不停地变化,不停地赋予这支舞蹈新的内容。

乐山市实验小学

校园剧:《空气救援记》

关键词:环保、创意

校园剧《空气救援记》

莲,可以出淤泥而不染,可如果有一天,当我们的空气全被pm2.5占据,我们人类的肺还能吸浊气而不染吗?对此,乐山市实验小学原创校园剧《空气救援记》,带给观众不少触动。

“我是pm2.5啊,你们怎么不认识我呢?我的力量可以遮蔽蔚蓝的天空,赶走清新的空气,还能带来成千上万的细菌,你们见了我还不投降?”、“求求你,不要来碰我,我会变的又脏又难看,就不漂亮了!”、“快走开,我看不见路了!”……舞台上,嚣张狂妄的PM2.5,奄奄一息的空气,惟利是图的出租车司机,浪费炫富的富二代,提倡低碳环保的运动员,团结友爱的三只小动物,该校8名小朋友通过创意十足的剧本,充满童趣的语言与生动形象的演绎,唱响了一支提倡环保的赞歌。

“我校少先队经常在做一些保护环境、绿色出行的主题活动,对学生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于是我们确定了环保主题的剧本。”乐山市实验小学音乐教师吴瑶说,但剧本如果以行为故事演绎也不能吸引小朋友,于是该校请来编剧写剧本初稿。“剧本初稿并不贴合小朋友,我们对剧本的语言、环节做了很大的改动。”

好的剧本还需要好的演员,作为校本课程的老师,吴瑶说演员都是根据自己对学生的了解,从年级海选出来。“我们根据海选出来的演员的各有所长而安排角色,剧本也改了很多版本,不停地磨不停地改。”吴瑶坦言,角色都是低年级的小朋友,他们都是零基础,角色都是经一个学期的排练一个个磨出来的。

犍为县新城小学

舞蹈:《绣娃》

关键词:阵容强大、民族特色

舞蹈《绣娃》

统一的苗族着装,整齐划一的舞姿,别具民族特色的舞蹈,让观众眼前一亮。在本次展演中,有一支压轴舞蹈《绣娃》,来自犍为县新城小学的45名小姑娘,用灵动的身姿、强大的舞蹈阵容,向观众展示了民族艺术的魅力。

“我们的祖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民族舞在舞蹈当中拥有无穷无尽的魅力,并且民族舞蹈音乐欢快,比较适合小学生跳。”犍为县新城小学少先队大队辅导员黄小蕾说,学校请来民族舞蹈老师编排舞蹈,由学校老师带领排练。“这是一支苗族舞蹈,所展示的是苗族姑娘喜欢绣花的一种情感,因此学生也对苗族文化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从对舞蹈动作的不熟悉,到整齐划一的舞姿;从不统一的队伍,到在舞台上为同一目标而拧成的“一股绳”,少不了背后无数次的排练。“我们从今年4月开始排舞,人数多虽然排练起来有一定难度,但是女孩子们都很听话,最终舞台效果展示出来也很不错。”黄小蕾告诉记者,《绣娃》也曾在犍为县中小学生艺术节上获得一等奖。

当日,民乐演奏、大合唱、朗诵、戏剧联唱等艺术表演百花齐放,令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然而,通往艺术殿堂,需要果敢和勇气,需要无畏和坚持,但艺术,相信也是孩子们成长路上最好的伙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