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图说】走近沐川草龙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1 09:33:4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潘媛媛  

经过陈焕斌改良的沐川草龙

陈焕斌给龙骨上草

制沐川农耕博物馆中陈列的沐川草龙

舞龙

制作好的龙身上的龙鳞

多年以前,舞草龙是沐川人民庆祝丰收时的表演活动。丰收后,草龙制作者到田间收取金灿灿的稻草,扎出惟妙惟肖的草龙,在庆典时表演,表达内心的喜悦,也祈祷来年风调雨顺。2008年,沐川草龙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那么,作为文化传承的沐川草龙是如何制作而成的?草龙舞起来又是怎样的呢?

沐川草龙传承人名叫陈焕彬,1986年他就跟随父亲学习草龙制作,至今已有30年。

这30年来,陈焕彬不但沿袭了父亲的制作技巧,还潜心研究,摸索改进,从选料到龙的形态,都有了很大的进步。

陈焕斌告诉记者:“龙的眼睛、鼻子、嘴巴等部位,做出皱褶,角度更圆润,五官更立体,更显精致。我在拣选稻草方面也进行了创新,现在做的龙更稳固,在不淋雨不弄湿的情况下,草龙可以保持四五年,甩上千次都不会散架。”

编一条30米长的草龙,陈焕彬一个人制作,需要半年时间,因此,他的妻子和弟弟也加入到编草龙的过程中来。

编草龙,大致有选材、做龙头、龙身、龙尾、上草、连接、上把手、上龙筋几个步骤。选材主要是选稻草,这个比较有讲究。一般来说,平坝上的稻谷相比山上的稻谷,更有骨力、有韧劲,扎出来的草龙显得更精神。其次是做骨架用的竹子,要用小金竹。

选好稻草后,晾晒干燥。在晾晒的同时做龙头,龙头大小决定着龙身长短。

在一家人的努力下,30米长的草龙,需要两个月的时间来制作。

9月23日,在第三届四川国际旅游交易博览会开幕式当天,沐川草龙在沐川展区舞起来。在铿锵有力的音乐伴奏下,这条龙时而搅海、时而吐雾,表达着人们的喜悦和追求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