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抑郁症不是成年人“专属” 青少年也是易患群体

http://www.scol.com.cn  (2016-09-28 09:57:44)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近日,无论是微信、微博还是头条新闻,都充斥着一位明星的名字“乔任梁”。这名因为患抑郁症自杀身亡的男星,也再次将抑郁症带入大众的视野。其实,抑郁症不只是专属于成年人,青少年患抑郁症的风险也在逐年提高。有报道数据显示,我国青少年抑郁症发病率为0.4%—8.3%;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发布世界儿童状况报告指出,全球20%的青少年患有精神疾病,最常见的是抑郁。

近日,记者从一些学校了解到,患抑郁症的学生并不少见。学生患抑郁症主要由哪些因素导致的呢?预防学生的抑郁症,学校和家庭又该做些什么呢?

资料图片

调查:学习压力和家庭教育让学生“中招”

“处于青春期的孩子因为身体成长带来了巨大力量,成人感增强,导致在日常生活中时常会有情绪波动,时而莫名地开心,时而莫名地忧伤,有时很敏感,有时不想说话,内心十分矛盾。”乐山外国语学校心理辅导中心主管段嘉青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她指出,学生容易产生的抑郁情绪来自多方面,如家庭关系、学习压力与成长烦恼。

有不少人把抑郁症归结于性格或心理上出现了问题,以为只有性格内向的人才会患上抑郁症。事实上,抑郁症并不是单纯的心理问题,开朗的人也会患抑郁症。段嘉青说,“抑郁症是一种严重的精神类综合症,它不仅包含沮丧悲伤,还有丧失兴趣、疲倦、焦虑、厌食或暴食、失眠或嗜睡等因素。”

拥有20多年工作经验的乐山一中专职心理教师廖大琴根据自己的多年从教经验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患抑郁症的学生,相对而言除了女生偏多,学习成绩好犯抑郁症的情况还偏高一些。”廖大琴解释说,对于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家庭教育中大多以成绩好坏来评判孩子,评判孩子的标准太单一化,导致孩子一旦遇到学习压力,成绩下滑,便会感到没有了其他支撑自己存在的价值感,容易出现问题。

“成绩好的大多是乖乖学生,他们都很听话,在别人制定的规则里面行事,过多活在别人的眼光中,会越加感受到无法满足外界的评判。”廖大琴告诉记者,学生个性本身存在缺陷,加之家庭教育方式不对,便容易导致孩子出现问题。

案例:引发抑郁症的因素有很多

学习压力:女孩成绩下滑不愿到校面对人群

乐山城区高三一女生,来自于一个乡镇的重点中学,从小到大在别人眼中都是勤奋好学的孩子,也是一名典型的乖乖女。虽然家庭是重组家庭,但是家庭氛围和睦。

但进入高三以后,学习压力增大,女孩出现睡眠问题,不仅学习成绩下降,人际交往减少,社会活动量减少。她感到自己十分无助、快乐不起来,甚至有时稍微受一点外界事情的影响便会控制不住情绪想哭,整个人都陷入了绝望。

如今,该女生都不愿到学校面对人群,也已确定为抑郁症,但是因为受网上新闻的影响,她已经无法面对治疗,对自己的病情非常灰心。

家庭关系:父母关系不和,错过中考

乐山城区某初中学校的女孩,由于父母关系不和导致出现家庭矛盾,父亲偶尔还当着她的面,对母亲大打出手,这导致女孩从小便开始讨厌父亲。

然而,父亲还对女孩的学习生活提出严格要求,进行“军事化”的管理,这让女孩过得并不开心。进入初三以后,学习压力增大,抑郁症症状越来越明显,甚至无法面对每一次调考,最终放弃了参加中考。

其实,学生患上抑郁症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生活中重大事件的刺激、家庭教育方式导致孩子性格缺陷、家庭遗传等因素。但是,段嘉青也提醒道,心理疾病如同身体疾病,有病医病,孩子和家长们一定要有这样的意识和觉悟。

分析:预防抑郁症,家庭教育环境很关键

如今,一提起抑郁症,大家“谈虎色变”。“其实抑郁症是告诉你负面情绪的出现,是身体有问题的信息反馈,此时大家一定要爱护自己的身体,需要积极关注这些问题信号。”廖大琴说,学生一旦出现抑郁情绪,一定要“吃好、睡好、多运动”,允许自己的社会功能降低,要释放自己,放松自己。“作为家长,第一步也要接纳孩子,调整好自己的情绪,不要陷入焦虑,要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方式,帮助和陪伴孩子走出情绪的误区。”

段嘉青也建议,孩子的成长是家长成长的过程,作为家长可以多获取相应的教育方面的知识,了解孩子这个时期的特点,接纳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各种表现,如此才能智慧地应对孩子身上出现的问题。“学生还可以多参加体育运动,加强生理代谢和体内循环,或者养成一种兴趣的陪伴,如音乐、绘画、阅读等。”

据悉,不少学校在心理健康工作上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据段嘉青介绍,乐山外国语学校通过课堂、团体活动、专题活动、专题讲座等形式带给学生积极的心理品质。同时传递出一个信息,即任何人都有遇到困难的时候,不管在任何阶段都会有人可以帮助自己,寻求帮助也是自己的权利。此外,该校还有针对性地进行个体和群体心理辅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