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954年的《西康日报》记录短暂的西康省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4 10:44:5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近年来,书报收藏越来越受到收藏爱好者的追捧,尤其是一些年代久远、流传稀少的书报刊,更是成了收藏界的宠儿。

近日,乐山收藏爱好者辜建强向记者展示了他收藏的一张1954年9月22日出版的《西康日报》。

辜建强展示他收藏的《西康日报》

作为一名“80后”,虽然年纪不大,但是辜建强却有着近20年的收藏经历,算得上一位收藏“老人”,他已经涉足钱币、字画、邮票、书报、粮票等多个收藏类别。

“这是我几年前在网上淘到的。”辜建强告诉记者,随着这些年网络的发展,他已经很少去古玩市场“瞎逛”了,而是将更多时间用到收藏类网站上。“先找准目标,然后再有的放矢,如果藏品比较重要,或者网上无法鉴别真伪,才会去现场鉴别,一般的藏品都是网上直接付钱交易。”

记者在这张《西康日报》上看到,报纸大小和当前一般日报版面大小一样,发行日期为1954年9月22日,共计4个版面,总期数为1417号,报社地址位于雅安市新市区新康路。

上面还刊出了五位数的电话号码(76190),以及当时流行的电报挂号(1032)。

由于当时所使用的货币购买力太低,这份《西康日报》的每月定价高达13000元,每份零售价则高达500元。

在报头的左边,这份《西康日报》还列出了当期重要新闻的内容提要,包括“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二十一日通过国务院组织法等四个组织法”、“人民日报社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国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有力武器”、“我省厂矿职工和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创造新的生产成就,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献礼”、“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关于发动农民增加油料作物生产的指示”等。

在报头右侧则是《斯大林全集》第八卷出版的预订信息。

记者发现,这份《西康日报》采用了大量繁体字和竖式标题的排版方式。

辜建强告诉记者,根据史料记载,西康省政府成立于1939年。

1950年2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62军进驻雅安,随即成立雅安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廖志高,副主任刘忠、白认。雅安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后,开始正式接管西康省的军、政、民、财工作,在接管旧政权,开展征粮剿匪、生产自救等工作的同时,开始筹建新政权机构。

1950年4月26日,西康省人民政府正式成立,隶属于西南军政委员会,省人民政府初定驻康定,后移驻雅安。

1955年,西康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第二次会议。会议根据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规定,将西康省人民政府改为西康省人民委员会,辖区不变。

1955年9月底,西康省人民委员会撤销,其政务由四川省人民委员会接管。

“我收藏的这份《西康日报》在西康省人民委员会撤销前1年左右,并且上面所刊载的新闻既包括了我国的《宪法》,也包括了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等重要内容。”辜建强表示,加上西康省本身存在的时间不长,这份《西康日报》就显得更加珍贵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