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90后乐山小伙与自行车结缘 “骑”出一段故事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4 09:58:3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潘媛媛  

  人物档案:小五,峨眉山市骑游爱好者,生于1994年。初中与自行车结缘,爱上小轮攀爬车,苦练技艺,高中开始到各地商演。2012年,17天时间独自骑行川藏线。2013年“在世界第一高城”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开自行车修理店。现在小五在峨眉与朋友一起经营着一家自行车店。

  峨眉自行车爱好者小五,他与自行车,从初三开始结缘,几年时间,在四川自行车界,成为一段传奇……

  骑行川藏线 一路都在帮别人修车

  小五今年22岁,在初中三年级时,他爱上小轮攀爬车,跟着峨眉、乐山两地的自行车爱好者们苦练技艺。虽然每天会花很多功夫在练习攀爬技术上,但学习并没有落下,当年考入了峨眉二中实验班。

  进入高中后,他对小轮攀爬车更痴迷,苦练技术,到处商演,甚至参加过四川电视台的节目。大量的心思花在了自行车上,成绩逐渐退步,座位也调到了最后一排。上课时,他并不影响同学们学习,只是自己一个人默默地玩自行车零件,在那时,他已经能将一辆拆卸的自行车,再原样装回去。

  每个热爱自行车的人,都有骑行川藏线的梦想,是继续读书,还是完成自己的自行车梦想呢?这个问题一直在他内心纠结,毕竟,父母思想传统,还是希望自己能好好学习,考入大学。就在这纠结的时候,他通过网络查询川藏线一路的路况、食宿情况等,与此同时,他花了600多元,采购各种自行车二手零件组装成车。家里自然是不会支持他的,幸好之前的商演让他手上还有1500元的积蓄。小五打算用这笔钱,作为这次行程的旅费。由于钱太少,他带上了帐篷和睡袋,打算轮流睡帐篷和旅店。此外,为以防万一,他还准备了全套的自行车修理工具。

  2012年9月2日,高三开学报名之际,他犹豫着还是去学校报了名,但是下午就骑着车走了。

  骑行川藏线,小五看到太多“小白”:有对川藏线路况、住宿条件不了解的;有对自行车根本不了解的;更有不少“上坡永远在后面推,下坡永远在前面吹”的;小五认为,不少骑行川藏线的人都存在一个误区,以为自行车骑行也是可以说走就走的旅行。

  一路上,自己的车没怎样出问题,只是由于行李太沉,压断过货架。而他那套修车装备,全用在路上帮别人修理,也因此结识了不少朋友。

  骑行还是相当艰苦的,有时大雨滂沱,有时烈日当空。为了省路费,小五时常扎帐篷。有时星斗漫天,有时暴雨倾盆,这全凭运气。终于,在17天的时间,全程2147公里,他成功翻越14座大山,大半夜到达了拉萨。到达布达拉宫广场时,没多少路人,四周空空如也,莫名的情绪涌上来,五味杂陈,小五突然在布达拉宫前哭泣起来,越哭越厉害,结果把特警招来了。在询问了小五的经历之后,特警当天晚上特许他,就在特警站外扎营。

  独自开修车店 成了有故事的人

  接下来的时间,小五在拉萨游玩,偶遇了很多曾经在川藏线上骑行的朋友,从他们口中,小五得知了一路上自行车修车店各式各样的“坑”。在小五看来,很多自行车上的小问题,捣鼓几下可以凑合着用,不会出问题,但有的修车店老板这里敲敲,那里看看,给自行车换个零件,收费就好几百元。

  玩了几天,小五动身回到了峨眉。考虑到车友们的这些吐槽,他萌发了想在川藏线上的某个县城,开一家自行车修车店的想法。

  2012年底,小五在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城内找好了门市。和家人最终谈判后,父亲支持了他8000元钱,他又找到曾经的车友们,说了自己的理想,这些车友非常慷慨,二话不说,给他发去不少自行车零件,并说,等赚钱了再给货款,如果没赚到,把货退回就可以。

  2013年春天,气温转暖,小五动身前往理塘经营只有十来平方米的修车店。随着天气越来越热,骑行川藏线的人多起来,小五的生意也越来越火。看起来一切都在顺利发展中,突然有一天,两个浙江人在他隔壁也开了一家自行车修理店。

  毕竟当年还是小少年,浙江人开的店面更大,地段更好,原本一切顺顺利利,突然遇到这种情况,小五瞬间感到了压力。但是凭借着精湛的修车技艺,以及当初希望让车友们不在川藏线上被“坑”的初衷,小五的修车店在川藏线上也是发展得越来越好,专程找他修车的人也越来越多。

  “最多的时候,从早上五六点就开门修车,一日三餐匆匆忙忙,吃完接着修,直到凌晨一两点才休息。有时候,十几二十个人排着队等着我修理,让他们去隔壁家修理,他们都不愿意,就宁愿等着。”讲起那段经历,小五很是自豪。

  理塘,是海拔4000多米的世界高城。春天时候,小五还算清闲。每年的6、7、8月,川藏线上自行车骑行到达旺季,小五每天就是修车、睡觉、吃饭,忙得昏天黑地,既无亲朋,也无好友,虽然每天有不少车友聊天,但他们很快就消失在人海中……

  当年骑行川藏线的乐山自行车爱好者王泽威还记得,在2013年7月,骑行川藏线到达理塘时,与小五相遇,小五邀上众多骑友,一同在修理店里吃了一顿高原火锅。听了小五的经历,大家对这个有故事的90后十分佩服。

  2013年秋季来临,小五觉得太累了,在理塘还没开始下雪前,将这里的一切结束了。

  回家乡发展 今年继续参加“环中国自行车赛”

  随后,小五开始到上海参观乐山老乡在那边开的自行车生产厂,乐山老乡制造的自行车,已经出口国外。此后他又前往浙江温州,去看望曾经在川藏线上认识的大哥,这位大哥在温州开了一家车行,两层楼,四五百平方米,融入了咖啡、餐饮等,让他惊讶当地的自行车文化如此浓厚。此外,小五还重回了一趟理塘,曾经的自行车店已经成为一家酒店的厨房,酒店的人得知他是以前自行车修理店的老板,遂告诉他,当初装修的时候,看到墙上很多车友写给他的留言,都是一片感激之情……

  现在的小五仍然待在峨眉山市。在这里,凭借自己当年的经历,他和朋友合伙开了一家自行车行。去年,他和朋友代表峨眉传动轴自行车队,参加了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乐山赛段)。今(14)日,他将和小伙伴们继续参加2016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乐山赛段荣誉骑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