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大哥大:曾经是“身份”现在成藏品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7 10:14:11)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甘国江  

作为手机的始祖“大哥大”,一度是那些真正土豪们身份的象征,能够拥有大哥大的人非富即贵。

但随着时间推移,一度威风八面的大哥大早已销声匿迹,如今只能在一些收藏家的手中见到了。

曾经辉煌的大哥大

日前,记者见到了乐山收藏家郜晋收藏的一部大哥大,虽然这部大哥大已经丧失了通话功能,但保存得非常完整。

这部大哥大为GSM卡制式,和几年前大家常用的手机构造有些类似:机身可以拆卸成两部分,正面为支持通话的芯片、听筒、话筒、拨号键、接收天线等,背面部分为电池和号码卡,以及类似手机入网许可证之类。

不知道是时间较久的缘故还是制造原因,记者并没有在机身上找到生产日期。不过生产商摩托罗拉的LOGO(徽标)倒是清晰可见。

1973年4月3日,世界上第一部手机在位于纽约曼哈顿的摩托罗拉实验室里诞生,这部手机的诞生意味着一个新时代的开始。

1987年,广东为了与港澳实现移动通信接轨,率先建设了900MHz模拟移动电话。摩托罗拉也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推销该品牌的移动电话,这也意味着中国步入了移动通讯时代。

“大哥大在中国耳熟能详,除了它是最早的移动电话之外,还有个原因就是它的价格非常昂贵,从最开始20000多元一部到后来的10000多元一部,都不是一般人能够奢望的,甚至一些小老板也消费不起。”郜晋告诉记者,大哥大厚实笨重,状如黑色砖头,重量都在一斤以上,而且除了打电话之外便没有别的功能,同时通话质量不够清晰稳定,常常要大声喊。

“常常一个人打电话,一条街的人都能听到他在吼着说话。”郜晋补充道,但是由于当时通讯设备的缺乏和大家对身份的追求,加上香港影片的烘托,大哥大在中国迅速崛起,拥有一部大哥大成了当时很多人的理想和追求,一时间,梳大背头、抹发胶、手持大哥大,成了不少人心目中的富人形象。

也许当年谁也不会想到,在20多年后的今天,几乎人人手中都有一部小巧玲珑的手机,既好用又方便,曾经那部象征身份的大哥大早已淹没在了历史的长河中。

“大哥大和它的长天线虽然已经定格在了历史里,但作为最早的移动电话,它对世界经济和人们生活的影响依旧会记录在历史的篇章中,而这就是我们愿意收藏它的重要原因。”郜晋表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