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评论】基层党组织: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堡垒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1 09:41:19)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党的十八大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明确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也指出生态保护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

目前,我国农村面源污染问题日益突出,形势严峻,主要体现在农村畜禽养殖污染、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污染、生活污水污染、秸秆燃烧污染、农村土壤污染等方面。要想彻底且有效解决这些农村面源问题,如果仅仅依靠各地环境保护部门“单打独斗”是远远不够的。环境质量的好与坏跟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保护环境是整个社会共同的责任,加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与我们的基层党组织更是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只有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支部在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治理中的“堡垒”作用、党员的“带头”作用,才能有效调动全体群众保护环境的积极性。而农村基层党组织环保工作建设重点应该突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全面落实四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落实专人负责环保监察工作,将工作重心下移,实现更多资源入基层,解决资源配置不均衡、基层党组织资源缺乏的现实问题;二是完善基层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制度,增强基层党组织与党员环境保护主体意识,保障全体党员和群众对环境保护工作的参与权、知情权和监督权;三是对在环境治理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中取得好成绩的基层党组织、党员开展广泛宣传,树立良好典型,对基层党组织在环境治理和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中涌现出来的创新做法与经验,及时予以肯定、总结与提升,构建长效机制。(朱晓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