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周华流:自立自强谋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0 09:19:59)  来源:四川在线乐山频道  
编辑:刘若辰  

四川在线乐山讯(何霞) 有志气,“输血”才能强身;靠实干,“造血”才能发展。

精准扶贫,扶贫先扶志。脱贫攻坚,让贫困群众摆脱困境,走向小康,关键靠贫困群众发挥主人翁作用。

自力更生,自强不息。不等不靠,勤劳致富。近日,笔者走进犍为县定文镇方井村,贫困户王天富、周华流努力脱贫的精气神令人振奋……

六旬老翁周华流:

政府帮,还得要自己努力

8月25日,在定文镇方井村6组的茶树地里,62岁的周华流正在精心管护着自家种植的茶叶。

“这可是我们一家脱贫致富的希望。”周华流老人说,自己和老伴都长期患病,兄弟也是59岁了,在一次车祸中导致腿残疾,一家三口日子过得紧巴巴。

在精准扶贫中,周华流一家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感谢党、感谢政府,现在的政策真的是太好了。”说起脱贫帮扶,周华流一连几个感谢,“政府为我们办理了低保,连新农保也是政府为我们缴的。”

烈日当空,周华流收工回家,舀上半桶猪食到圈舍喂猪。“你看嘛,这头猪也是政府给我们送来的,还送了十几只鸡,我们家种的近2亩地的茶苗,也全是政府免费送的。”周华流告诉记者,前几天眼瞅地里的2亩多水稻熟了,却无劳力收割,也是政府帮忙收的。

“政府这样子帮助我们,我们自己也要更加努力。”周华流说,一定要尽自己最大努力摆脱贫困。

残疾人王天富: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走进定文镇方井村3组,王天富正用双手转动着轮椅,忙着为买商品的客人拿货。“这两间房也是租来的,因为靠近公路,和妻子商量着开了个小商店。”王天富说,现在交通方便,很多东西村民们都喜欢到街上购买,商店的生意只是勉强维持。

王天富十几年前在煤矿务工,因为一次事故,让他从此失去了站起来的能力,身体二级残废。“那时候他女儿才2岁,现在女儿都读大二了,这么多年了,全家就靠他爱人支撑。”村主任蔡礼军介绍。

蔡礼军领着记者来到王天富家中,简陋的房屋四处打着“补丁”,一名中年妇女正在圈舍里照看着一群白胖胖的小猪。

眼前这个略显干瘦又精干的妇女就是王天富的妻子朱万琼,见有人来,朱万琼赶紧迎了出来。“今年猪价行情好,这猪仔可是全家最大的收入来源了。”朱万琼说,上半年一窝猪仔卖了几千元,现在又有12只猪仔,得好好照看着。

听说笔者是来采访精准扶贫工作的,朱万琼细说起来:女儿读大学每年有9000多元的教育扶持资金;爱人又有低保和残疾人补贴;自家种了2亩多地的茶叶,茶苗是政府免费送的……

“你看嘛,我们的房子烂了,政府又出了异地扶贫搬迁政策。”朱万琼说,不用出一分钱,就可以住上新房,这在以前是想都不敢想的。

谈话中,朱万琼脸上总是挂着笑容,她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