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乐山各校新生进入“军训模式”

http://www.scol.com.cn  (2016-08-30 08:31:02)  来源:乐山日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张力  

  金秋八月,青春激情;亮丽军装,英姿飒爽。转眼间,又到一年新生开学季,又是一年新生入学军训时。近日,记者探营乐山一中、乐山外国语学校、乐山市草堂高中等学校,发现新生们在烈日暴晒下,依然用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斗志,勇于迎接挑战,努力克服困难,认真上好高中阶段的第一课。

   现场:磨练意志 砥砺青春

  “稍息,立正,向左转,向右转,齐步走!一二一、一二一……” 8月25日,记者来到乐山一中操场,放眼望去,四处都是一片朝气蓬勃的绿装红颜,耳边回荡的都是教官与新生们嘹亮的口号声。

  当日,已是该校高2019届1160名新生进入军训的第4天。如火的骄阳与大地彻底开启了“热恋模式”,高温酷暑难熬,但眼前的新生们依然在教官的声声口号声中,挺直身板,斗志昂扬。在教官的指导下,大家严肃地用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反复练习摆臂、踢腿,认真规范每一个动作。据悉,该校为期8天的训练,包括了国防教育、安全教育、队列训练、分列式训练等。

  在乐山外国语学校,每天早上6点40分,全校1800余名新生便迎着黎明的号角开始一天的训练。从整理内务、集合清点、排队就餐,紧张而有序的节奏经两天的训练让新生们变得熟练与从容。接着,站军姿、踢正步、齐步、跑步……枯燥无味的动作翻来覆去地练习,有过那么一刻,汗水打湿军装,眼神开始飘忽,关节逐渐僵硬,酸痛蔓延全身,却不能乱动。

  “从穿上迷彩服的那一刻起,你就是一个兵!”教官的话掷地有声,不仅回荡在耳侧,也深深砸进了新生们的心里,大家咬紧牙关抑制住身体的颤动,坚持,再坚持。一点一滴的进步都被教官和老师们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保障:学校用心 考虑周全

  据记者了解,在军训期间为了保障军训安全顺利进行,各校做了一系列工作。乐山市更生学校特别制订了《更生学校2016年新生军训防暑安全应急预案》,并采取了气温高于35度时不安排户外训练、校医坚守岗位随时候医、学校专职司机随时待命、学校购置藿香正气液等防暑降温药物发到各军训中队以备随时急用等措施确保军训学员身体健康。值得一提的是,乐山市草堂高中各个班级还组建了救护队,以备不时之需。

  “我们需要全天候陪同学生军训,做好保障工作,一旦有学生中暑或其他突发情况,班主任都要及时拿出应对措施。” 乐山外国语学校7班班主任刘爱华说,学生难免会出现为难情绪,班主任也是学生的精神保障。

  据悉,该校结合今年天气极端、人数众多、年龄差距等特殊情况,分别针对初一、高一制定出了详细的入学教育及军训方案,学生得以在有条不紊、张弛有度的训练和生活中劳逸结合,学有所获。“除升旗仪式训练、特色游泳训练、校规校纪学习等项目外,初一年级主要由校体育老师进行广播体操、韵律操及禅太极训练。高一年级由部队教官进行军事技能训练,并且全体新生户外训练都避开了气温较高的10:00至16:00时段。”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校充分考虑到学生的身体耐受情况。

  收获:养成习惯 塑造性格

  记者每到一所学校,只见在操场上、树荫下、教学楼下,校园里四处都是新生们认真训练的身影。带来的鞋子或许有些磨脚,晒了太阳的脸或许有些过敏,但没关系,问班主任老师要一张创可贴,在同学的搀扶下去医务室领一些药,咬咬牙,继续回到集体中,一句句关心与鼓励的话语都会让人更加忘我地投入训练。苦和累也榨不出眼角的泪水,痛和伤也摧不毁执着的力量,这就是军训,也是年轻的战场。

  “军训一周终于完了,我最真切的感受用一句话概括‘累并快乐着’。”乐山市草堂高中新生毛毛第一次参加军训,也将第一次开启住校生活。“在军训期间爸爸很担心我,每天都会打电话问我的情况,军训让我的独立生活能力比以前强了。”

  乐山外国语学校新生赵晨诗在军训感言中写道,“热,无止尽的热,晒,源源不断的暴晒。但我们终将与稚嫩的自己告别,或许过程有些痛苦,有些煎熬,但熬过了这些艰辛,我们才得以成长。”

  记者手记:

  “太热了!”“太累了!”在采访中,这是记者听新生们谈感受时说得最多的一句话。然而,记者却未曾从他们脸上看到任何一点失望,反而是历经磨练后收获满满的快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只有经过“苦”的洗涤,才能铸就钢铁般的意志。虽然军训生活即将落下帷幕,但军训养成的坚强意志将在高中生活中一直延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