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跑山鸡”滞销 “第一书记”发动同事“内部消化”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9 09:17:23)  来源:三江都市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罗晓玲  

以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万坪乡冷其村的环境,养出优质的“跑山鸡”不成问题,但出栏的鸡销往哪儿,却有点伤脑筋。眼看自己精心喂养了5个月的“跑山鸡”卖不出去,冷其村贫困党员沙库马机有些发愁。为了解决其销路问题,该村“第一书记”吴文彬向乐山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的干部职工宣传推销“跑山鸡”,83只鸡很快就被“内部消化”了。

近日,沙库马机带着83只“跑山鸡”来到乐山市环卫局办公楼前,该局订购了“跑山鸡”的干部职工纷纷付款拿鸡,握着卖鸡得来的1万多元钱,沙库马机心中充满了感激,而此时吴文彬想得更多的是“跑山鸡”下一步如何打开销路。

示范养殖“跑山鸡”

力求带动群众共同致富

冷其村是乐山市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的对口帮扶对象,而吴文彬是该局工作人员,也是冷其村的“第一书记”。今年初,按照乐山市委组织部的统一部署,各省定贫困村由驻村“第一书记”领办,用3年左右时间实施党员精准扶贫示范工程,通过支持帮助贫困党员率先脱贫,达到示范带动贫困群众共同脱贫致富的目标。

接到上级下达的任务后,吴文彬积极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商讨有关项目的选定、党员示范户的人选及场址选择等问题。结合冷其村实际,开会讨论后,最终确定向组织部门申报冷其村林下“跑山鸡”养殖项目,并由贫困党员沙库马机来带头进行第一批示范养殖。

据吴文彬介绍,当时,由于省市县组织部门统筹安排的示范项目经费还未到位,项目一直无法启动,他向单位汇报后,工作组领导高度重视,表示帮扶工作不能有“等靠要”的思想,上级经费一时无法到位,就由帮扶单位想办法解决。经过局办公会讨论后,市环卫局从工作经费拿出了1.5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确保项目如期开工建设。

遇上滞销

“第一书记”帮忙卖鸡

得到了帮扶单位的支持,圈舍修建、鸡苗选购、饲料配送等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沙库马机对自己的“跑山鸡”养殖项目充满了信心。

5个月后,“跑山鸡”的体重、毛色及品质等陆续达到了出栏标准,但由于“跑山鸡”各地都有饲养,同时受市场价格影响,今年“跑山鸡”出现了滞销。

为了解决销路问题,减轻贫困户负担,吴文彬积极向环卫系统的干部职工推荐来自深山的绿色食品,发动大家购买“跑山鸡”,短短两天时间,沙库马机喂养的83只“跑山鸡”就被订购一空。

沙库马机在感激之余表示,将继续发挥好党员的示范作用,带动村里贫困群众共同脱贫致富。同时,他还表示将从“跑山鸡”的销售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钱资助今年村里考上大学的贫困学子,让这份帮扶之情、感恩之心在彝区群众中传递。

拓宽销售渠道

让“跑山鸡”卖得好

“‘跑山鸡’在大山里面敞放喂养,主食包谷,野草当‘素菜’,虫虫打牙祭,渴了喝山泉,累了就在草地上睡一觉。‘跑山鸡’比普通饲料喂养的鸡肉质更细嫩,口感更好。”吴文彬说,“跑山鸡”的品质不用多说,现在关键是如何打开销路。

据介绍,按照计划,沙库马机养殖“跑山鸡”的规模明年将增加至500只,后年将增加至1000只,增加规模的同时吸纳5至10户贫困户参与养殖。“主要是想通过网络销售的渠道,拓宽销售渠道,增加销量。”吴文彬有了这个想法,接下来将加大宣传和推广力度,让优质“跑山鸡”养得好的同时还卖得好,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