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峨眉山出逃180条眼镜蛇幼蛇 还有26条外逃

http://www.scol.com.cn  (2016-08-25 16:07:47)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刘若辰记者 顾爱刚  

8月25日上午,一则"峨眉山罗目镇上千条家养的眼镜蛇出逃"的消息开始在微信朋友圈疯传,一时间人心惶惶,大家纷纷转发提醒防范。

据林业、森林公安等部门工作人员证实,当地养殖的眼镜蛇出逃属实,但数量不大,且都是刚孵化的幼蛇,已在附近发现不少幼蛇尸体,目前已妥善处置,工作人员称:大家不必恐慌。

最新进展:据峨眉山市林业局介绍,2016年8月20日晚上10点左右,该局接到市政府值班室通知,罗目镇和平村原粮站周围发现有毒蛇活动,我局立即派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人员前往现场,会同粮食局、罗目镇政府调查。毒蛇系峨眉山市九龙蛇类养殖场疏于管理导致人工养殖的眼镜蛇苗外逃。据该养殖场负责人蒋圣达介绍:一共外逃 180条蛇苗,罗目镇政府组织人员捕捉和养殖户自行抓回共计120条,打死30条。截止8月24日晚又发现死亡4条,还有26 条外逃,外逃的蛇苗属于眼镜蛇蛇苗,长度约16--27cm。

养殖场内蛇苗外逃事件发生后,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林业局、卫生局、食药局、粮食局、罗目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处置小组,采取了以下措施:

1、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组织人力物力开展捕捉或处理外逃的蛇苗。

2、立即向乐山市林业局报告,乐山市林业局分管副局长宋轶带领野保专业人员到现场,指导处理蛇苗外逃事件。

3、市林业局迅速组织工作组,与罗目镇政府一起深入养殖地点周围,向当地居民做好宣传工作;同时购买了雄黄和白酒交给罗目镇,分发给周围居民和抓捕人员喷洒。

4、市森林公安局依法对养殖场负责人蒋圣达进行了询问,将根据法律法规进行相应处理。

5、立即封堵蛇外逃漏洞,全面检查安全隐患,加固防逃设施,杜绝再次发生蛇外逃可能。

6、卫生部门紧急购买并贮备了眼镜蛇抗毒血清,以防不测事件的发生。

7、市林业局责成蒋圣达在8月25日前将所有人工养殖的蛇运出峨眉山市以外具备养殖条件的安全场所。截止8月24日止,该养殖场已把所有人工养殖的蛇全部搬走,并且拆毁了养蛇设施。

8、市林业局、罗目镇政府已派人现场监督,责成养殖户对蛇场及周围进行彻底消毒处理。

网民朋友:现外逃的蛇均系人工养殖蛇苗,因此在野外自然条件下不易生存;请网民朋友们不要惊慌,如发现或遭遇到蛇,不要私自处理,请尽快与罗目镇或市林业局联系处理。

林业局电话:5524863

罗目镇电话:5320251

或者直接拨打:110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